冰雪社交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

  “滑雪不像打羽毛球、打篮球,很多年前滑雪还是一个小众的运动圈子,社交需求是存在的。我最初就是想找到一片交流的空间,那时论坛是比较普遍的沟通方式。”滑雪专业社区平台“去滑雪”创始人赖刚回忆。

  出于对滑雪的热爱,赖刚2004年辞职进入冰雪领域,与前同事彭涛一同搭建了“单板地带”论坛,鼎盛时每天有成百上千条关于如何提高单板滑雪技术、如何挑选装备、去哪里滑雪等话题的讨论。“因为那时滑雪运动相对小众,信息的获取很有限,装备挑选、技术教学、旅游目的地相关信息都很少,那时的滑雪社交是通过在网络上大家互相提供信息、互相帮助,每天几百人在论坛里发图片,分享自己滑雪的照片,雪场、装备的照片等等,大家都很渴望交流。”赖刚说。

  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成为了人们获取信息最主要和快捷的途径,2015年赖刚将目光放在了移动端,推出“去滑雪”手机应用软件。“论坛时代大家是‘中心化’社交,而现在则呈现‘去中心化’趋势,我们随之推出符合这种碎片化交流社交形式的应用。”赖刚说,“当然,没有改变的是,那时大家经常一起拼车去雪场很开心,现在如果是去崇礼或东北住滑两、三天,很多人还是希望有朋友同行一边聊滑雪一边吃饭,我认为这种社交需求是延续的。”(转自3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