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区的冰雪热

  在上海寸土寸金的徐汇滨江,有望规划一座现代化的冰雪场馆。在上海全市中心城区中第一个专业化的冰壶场馆,已在徐汇青少体校运行多年。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在多次考察后,也非常认可徐汇区关于冰雪运动发展和规划。为什么位于上海市中心西南角的徐汇区,会成为我国南方展开冰雪运动的新热土?带着这些读者感兴趣的问题,上海的小记者们专访了徐汇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林福东。
  林福东书记从小在黑龙江长大,对于冰雪项目非常有感情,当初第一时间得知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更是高兴得唱了起来。他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北京冬奥会也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之前,历届冬奥会留给他最为深刻的一次印象,就是2002年2月16日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黑龙江运动员杨扬一路领先并以44秒187的成绩夺冠,实现了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当五星红旗在赛场高高升起的那一刻,还在清华大学读研的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林福东向我们强调:中国冰雪运动已现燎原之势。根据他掌握的信息显示:过去五年间,全国标准滑冰场馆数量从157家增加到388家,滑雪场总数从568座增加到770座;中国国内每年开展超过3000场群众性冰雪活动,参与冰雪运动人口占比已超过15%。同时,冰雪产业也在经历结构性改革,以往多依赖进口的高尖端冰雪器材装备走上自主研发道路,在科技冬奥的引领下正深入推进。也就是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周期的五年间,中国冰雪运动已然换了新颜。林福东和他的同事们都认为:这背后就是中国对建设体育强国、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这与“使体育为人类和谐发展服务”的奥林匹克宗旨是一脉相承的。
  他强调说:北京冬奥会不仅值得期待,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和激情的中国;同时,冬奥运也值得南方人积极参与!北京申办冬奥成功之后,国家提出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并开始实施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上海作为南方城市的“桥头堡”,在冰雪项目上也开始崭露头角。上海市体育局明确提出上海要在2020年第十四届全冬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金牌、奖牌和总分全面超上届。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现奖牌零的突破,为北京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作出贡献。上海在全冬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第一步,徐汇体育健儿已经实现。在去年全冬会上,徐汇区输送的选手应清夺得女子雪车项目冠军。目前,她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
  不仅赛场上的徐汇健儿十分给力,见多识广的徐汇区居民对冰雪项目也热情倍增,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迅速扩大。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冰雪项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的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
  在上海体育的“十四五”规划中,有每年200万人次参与冰雪活动的目标。而目前徐汇区的各界群众参与冰雪活动的比例遥遥领先。徐汇区青少体校的冰壶教练王珏,明年将赴北京冬奥会赛场担任比赛裁判。在这位冰壶教练的努力下,徐汇青少年冰壶队已有50多人,每年还有1000多人在她和同事的调教下与冰壶项目结缘。目前,徐汇中学已成为上海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作为上海中学界“领头羊”的上海中学正在建设滑冰场地,让更多年轻学子成为冰雪运动的参与者。与此同时,徐汇人展现出的“冰雪雄心”,还体现在发展冰雪产业、举办高水平赛事,让上海形象出现在更多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机构的镜头里,让中国乐章在冰雪赛场上一次次奏响。
  林福东书记最后告诉记者:我国很多冰雪项目在近两年内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国家实力和制度优势。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也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要发展目标,随着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场馆设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逐步升级,徐汇必将能吸引更多高水平赛事和优质企业,共同为打造上海的体育文化品牌建设添上富有徐汇特色的一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