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厂房“变身”体育馆

  2019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印发的《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提出,要通过打造各类体育综合体及加强便民体育设施建设,拓展体育消费空间。鼓励和引导利用废旧厂房等现有设施,改造成健身休闲与商业服务融合发展的体育综合体。

  随着现代城市迅速发展,可开发利用的体育健身空间有限,面对群众健身需求的不断增长,开拓健身空间多元化成为发展新思路。破旧不堪的荒废老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为大型体育运动场馆,解决了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难题。

  在上海杨浦区军工路188号,曾经空置荒废多年、杂草丛生的原上海第二印染厂老旧厂房,经过五年精心改造,如今焕然一新,成为运河湾知识产权园,而园区的“金边银角”变身为时尚的X-PARK运动基地,也是上海市首个在园区内诞生的市民健身中心。

  “学校就在运动基地附近,来锻炼的大学生居多,凭借学生证还可以享受优惠,时尚又方便的健身场馆,让我们在增强体能锻炼身体的同时,丰富了业余生活。”上海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李亦介绍说,“健身场馆跑步机等各类健身设施齐全,还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游泳池等场地分区,在园区第21幢楼的顶楼,还有8000多平方米的露天足球场,和同学们一起来这‘约球’,体验棒极了。”

  据运动基地相关负责人士介绍:“在五年前‘偶遇’上海第二印染厂闲置的老厂房,经过调研发现,周边居民区和校区体育健身资源极其匮乏。最终,通过对地面与屋顶空间的综合利用,开发了足球、羽毛球、滑板、击剑等20多个运动项目,把工业厂房改造为体育场地,让周边市民在‘一站式’体验中找到运动的快乐。”

  将旧厂房改造成健身场所“变废为宝”的方式一经推广,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受益。浙江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群众体育中心原来是废旧的玻璃厂,闲置了五、六年,近来改造成了体育馆,12000平方米的健身场馆包涵室内足球、篮球、乒乓球、网球场,让绍兴人健身有了新去处。

  场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主干道上这么大一片区域闲置,既浪费土地资源又影响街道容貌,附近很多社区、村庄的文化配套设施还跟不上去,于是就将旧厂房改造成体育馆,为附近居民提供便利的健身场所,还举办了中老年乒乓球赛等家门口就能参与的精彩比赛,健身场馆也成了‘邻里情’的纽带。”(转自3月2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