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红色主题系列模型教育竞赛举行

  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红色主题系列模型教育竞赛近日在浙江嘉兴启航。来自全国各地百所学校、每校上百名青少年参与了本次红色主题模型赛事,竞赛组别分为中学、小学和幼儿园。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航管中心”)、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中国车辆模型运动协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

  航管中心主任贾冰表示:“赛事通过校园科技体育的形式,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以体促劳,让科技模型运动成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未来,中心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根植于校内,叶茂于社会’的赛事运营新模式,打造覆盖范围上遍布全国,比赛形式上公平有序的品牌赛事。”

  在线下赛场,小选手们手持舰船模型奋力拼搏、毫不示弱,展开激烈竞逐。“英雄快艇”号电动鱼雷艇、“58-920”号艇、FS6035“英雄快艇”号电动鱼雷艇……一艘艘红船模型如千帆竞发般在规定的赛道上驰骋,参赛选手们展现出新时代好少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经过大比拼,选手们切磋了技艺,提高了竞赛水平,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接受了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的洗礼,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本次红色主题的全新赛事将从3月持续至12月,围绕“三个一”即“听一堂党课、做一套模型、演一场节目”重点内容,以线上、线下培训,赛中线上、线下监督的形式安全有序开展。其中“一套模型”还包括“红心向党”航海模型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建筑模型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及“勇往直前”车辆模型红色文化主题活动。

  在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嘉兴市吉水小学,“红星闪闪放光芒”的红色歌曲响彻整个校园,孩子们积极地开展着各类红色主题的模型赛事。

  “小队员们亲手制做红船模型,在拼装制作的过程中,尽管会遇到种种困难,但队员们并没有气馁。在专家和老师的指点下,最终将红船模型拼装并调试成功。一只只制作精美的红船模型映入眼帘,宛如浩瀚夜空中的一颗颗星星散发着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决心。通过本次赛事活动,队员们在红色长河里奋勇争先,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神奇魅力,也提高了动脑动手的能力,丰富了课外生活。”杭州市求知小学相关负责人有感而发。

  航管中心运动四部主任杨再军说:“红色主题鲜明的校园科技体育赛事,为当代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深刻教育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