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航模教练胡炳:干一行 爱一行 用实际行动助力科技体育发展

  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其中,浙江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航空模型教练胡炳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首次获得这一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更是对无人机职业技能的极大认可。”今年26岁的胡炳,从小学六年级便进入杭州市模型无线电运动中心参加航模训练,多次代表杭州参加省、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是航空模型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一级裁判员、遥控航空模型无人机飞行员执照考核中级委技术代表。

  在平时的航模项目训练中,胡炳时刻要求队员“立顽强品格做标杆旗帜”,始终践行“攻坚啃硬的钻头作风、撼天动地的智力力量”的誓言。他说:“我们航模队伍也要像赛场上拼搏的体育健儿那样,继续创造新纪录,树立新标杆。”为了比赛和训练,胡炳每年总有几个月不是吃住在单位,就是往返于赛场和酒店,两点一线成为生活的日常。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胡炳始终坚持“三带头、四不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航模人“只要有条件就要出成绩,没有条件就要创造条件”的艰苦奋斗精神。作为浙江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的一名年轻教练和队员,他深知自身学识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为了不断充实自己,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并且在各类大赛实践中不断积累航模知识,灵活运用并授之以学,做好传帮带。

  多年来,比赛比到哪里,他就把体育的竞技精神传到哪里,要让拼搏精神在航模界内外遍地生根。在2017年11月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办的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应用项目的竞赛中,胡炳获得综合排名第一名的成绩。他说:“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近年来一直注重无人机操纵手的培养及ASFC遥控飞行员执照的考核。2019年人社部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也包括无人机驾驶员这项职业。作为一项新兴职业,无人机操纵员已经逐渐在社会上得到广泛关注,如商业应用、行业应用、警用等领域都表现出对无人机操纵人才的极大需求。对于原来的航空模型和无人机运动员、教练员来说这无疑也将是一个好的职业规划目标。”

  为发挥自身特长,助力科技体育,2007年至今,胡炳参加全国、省、市级航空航天模型、无人机类比赛100余场。多年来,多次参与省内ASFC无人驾驶航空执照考核的培训授课,授课对象包含相关无人机行业应用的从业人员及广大社会群众,他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知识,细心教授无人驾驶航空器相关理论知识及实际操纵飞行。多年来,已培训考核千余人。

  15年的坚守与坚持,胡炳为科技体育的推广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胡炳所说的“干一行,爱一行。我的航模才刚启航起航。”至于未来,他表示,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体育强国建设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推动航模运动以及无人机比赛的推广,让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其中,享受体育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转自5月1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