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锻炼高效燃脂

进入立夏,迎来夏天。许多人想减肥减脂,塑造更健康的身体曲线。夏季高温,热会使身体出汗,出汗是身体降温的一种方式,人体会加快新陈代谢,吃进去的食物也会更容易被消耗掉,从而使身体卡路里加速燃烧。在夏天,人体毛孔处于紧致状态,体重较大的人减肥后皮肤会有些松弛,在夏天减肥成功会让皮肤很快收紧,还能够让自身最深层次的脂肪充分燃烧。

来自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健身教练、培训师、高级考评员周月童推荐高效燃脂方法,通过自重循环训练,让大家在短时间内进行全力、快速、爆发式训练,快速提高心率并且燃烧更多热量。“我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直拳出击、前爬俯卧撑、原地小碎步跑、深蹲接提踵、仰卧交替蹬车、侧向弓箭步、波比跳、坐姿转体等高效燃脂动作进行组合锻炼,每次5至6个动作,每个动作做10至20次,初学者1至2个循环;有经验者可以做到2至4个循环,每个动作持续30秒时间,动作间隔休息15秒。可根据自己年龄,身体状况对动作进行合理进阶退阶,次数循序渐进。”

周月童说:“这种高强度锻炼会使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增加,制造缺氧状态,导致身体在恢复期间需要更多氧气,运动后过量耗氧。这也就是为什么相对于普通有氧训练和稳定状态锻炼,高强度锻炼将会帮助你燃烧更多脂肪和卡路里。加速代谢将高强度与间歇性相结合可以导致运动后过量耗氧,加速代谢速率。在做完一整套锻炼后代谢率可以在48小时内获得提升,停止训练后,也依然在燃烧脂肪。”

夏季运动要注意适时、适量、适地。专家提醒,夏季运动室内室外都可,如果在户外运动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这时候阳光不太强烈,可以避免强紫外线对皮肤和身体造成损害,应尽量避免上午10时后到下午4时前进行户外活动。另外,夏天因天气炎热,不能追求出大汗,如果运动量过大,流失大量汗液会使机体缺水严重,血容量减少,电解质失去平衡而导致中暑。而且人体有一定的承受度,如果超过这个度,就会出现体力透支,对身体不利。如果运动后睡一觉起来,仍会疲惫不堪,则应注意减轻运动强度。所以夏天运动要适量,一般以20至40分钟为宜,运动时可以有一两次的休息,每次1分钟左右。避免过量出汗,运动时和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在空调房运动千万不要对着空调风吹,谨防感冒。(转自5月1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