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露营安全放首位

户外露营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好时机,开展户外运动,享受休闲时光,是许多人理想中的生活。不过,露营虽好,安全要放首位。

来自河北体育局的专业人士提醒,野外露营首先要考虑天气问题,在出发前必须先查看当地的天气,尽量避免选择雨天或者阴晴反复不定的季节。

在搭帐篷之前,必须仔细勘察地势,营地上方不要有滚石、滚木及风化的岩石,不能将营地扎在悬崖下面,尤其是靠岩石壁越近的地方越要留意,尽量要避免在凹状的地方扎营。否则,遇上大风刮物可能会遇险,应尽量在坚硬、平坦的地上搭帐篷,不要在河岸和干涸的河床上扎营。不能在河滩上扎营,在蓄水期间河滩宽、水流小,一旦放水将涨满河滩。一些溪流,平时水流小,一旦下暴雨,有可能发大水或暴发山洪,一定要注意防范。

在野外扎营,不能不考虑背风问题,尤其是在一些山谷、河滩上,应选择一处背风的地方扎营。注意帐篷门的朝向不要迎着风,同时也要考虑用火安全与方便。营地绝不能扎在高地上、高树下或比较孤立的平地上,那样很容易招至雷击。出游地点尽量选择常规的郊游区域,不要去人迹罕至、手机信号差的地方。

如果是需要居住两天以上的营地,在好天气情况下应当选择一处背阴的地方扎营,最好是朝照太阳,而不是夕照太阳。这样,如果在白天休息,帐篷里就不会太闷热。在不知道水下情况时,不要在野外随意下水游泳,切忌跳水、潜泳,避免发生意外。进行登山、攀爬等剧烈运动时,应量力而行,切忌透支体能,避免晕眩、肌肉酸痛等危险情况发生。(转自5月1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