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户外活动人员配置有讲究

随着户外活动的形式越来越个性和多样,户外体育也和文化休闲、娱乐社交等深度融合,好友三五成群一起进行户外活动成为常态。对于集体户外活动,怎样配置人员更安全,来自甘肃的户外活动领队、国家高级户外指导员李春表示,一条成熟的户外线路或是户外旅游产品一定会配备三个以上的专业人员。

首先必须有一个经验非常丰富的总领队,他会非常熟悉整条线路,包括沿途的地形、风险点及季节天气的变化,同时在成行前要把详细的准备清单发给参与队员,包括线路、时间、强度、装备、天气、地形等全部信息,也要掌握团队每位参与人的身体状况,在活动中掌握整体的行进速度。

其次,要安排一个收队在队伍最后,保证所有的人不被落下。一方面与领队协调保持队伍整体队形,队形不要拖得过长,另一方面也要鼓励落在后面的队员保持节奏,不要掉队。收队是全队最累的人,他的行进节奏要根据队伍最后一个人来调整,因此要有良好的体能储备和丰富的户外经验,同时也要对活动线路有一定的了解。

最后要有一个协调人员,能够在整个队伍中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包括发生意外损伤等可以及时进行急救处理。

李春建议,这三种人员要配备必要的急救药品和通讯工具,必要时可以通过无线电等方式联络。无论户外活动大小,人数多少,这三类人的组合是一个相对保障安全的模式,许多“AA制”户外徒步或是小团体旅游等不一定有专业人员,但也可以参考这种人员配置模式,挑选队伍里经验丰富或是体能较好的老队员,组成这样一个安全团队。(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