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阳”人群也要合理运动

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不过,无论是已经“阳康”的人群,还是未阳人群,都不能放松警惕,注意防护、合理运动依旧是保持身体健康、增强体质的最好方法。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常委、“体能与健康促进”国家级体育科普基地负责人孙健建议,新学期开学,学生们要逐步开展正常的学习进程,尤其是学校体育课程,建议要循序渐进、优化内容、创新方法。“疫情期间居家学习让学生们的运动能力、身体素质、心理健康水平等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从居家锻炼回归线下体育课程,应着重全面增强学生体质,为正常的体育教学打好基础。”

“对于未阳人群,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是建议避免高强度运动,因为没‘阳过’的人群中,可能会有一部分人其实感染了,但由于没有症状,没有进行核酸检测而误认为自己是‘未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吴亮提醒,“避免高强度的运动并不意味着不运动。比如喜欢跑步的人可以暂停20至30公里拉练,改成以健身跑或者轻松跑为主。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给身体带来全方位的益处,还可以有效改善心理健康。”

此外,虽说做好防护是第一要务,但专家表示,运动时要避免戴口罩,戴口罩会增加心肺负担,运动时通气量明显增加,水蒸气作用会导致口罩很快被打湿,湿润的口罩防护作用大大降低。除了运动强度,运动量也要掌握好。科学研究显示,适量运动增强抵抗力,但运动量与抵抗力之间的关系是倒U型曲线,即运动不足和过量运动都会降低抵抗力,这也是为什么许多跑者在跑马结束后会出现感冒的重要原因。因此日常锻炼应以中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循序渐进,合理运动。(转自2月1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