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防秋燥

口唇干、鼻子干、想喝水,到了秋天人们总是会觉得水分不足,秋燥随之而来。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医师提桂香表示,秋天身体以燥气为主,肺部喜润恶燥,如果人肺气不足,就容易伤阴,出现秋燥症状。因此,秋天要注意吃一些养阴的食物,避免秋燥伤肺。

提桂香推荐,秋季可以多喝止咳的代茶饮,推荐玄麦甘桔茶:玄参、麦冬、桔梗各5克,甘草2克,再加少量蜂蜜,可以起到养阴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此外,还可以经常按摩迎香穴(鼻翼两侧0.5寸,鼻唇沟上),起到补肺气、宣肺窍的作用。

运动也是缓解秋燥的方式之一。秋季锻炼应选择一些运动量不大、相对轻松和缓的项目,如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爬山、登高等。体育活动最好选择在公园、树林等空气湿润度较高的地方,能让人体及时吸收大自然的湿润空气,避免选择在马路边锻炼。运动完,可以吃些梨之类的水果,喝点蜂蜜水,保持喉咙跟肺部的湿润。(转自9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