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秋膘”你贴对了吗?

我国民间有“立秋贴秋膘,一年病不沾”的说法。人们认为,夏天天热,很容易没食欲,而随着立秋到来,天气逐渐转凉,胃口也开始变好,为了补偿夏天的损失,也为了更好地抵御冬日即将到来的严寒,就需要多吃肉“贴秋膘”,趁着立秋时节补充夏季丢失的营养。对此,北京东方医院营养科医师魏帼提醒,对于饮食来源丰富的现代人来说,秋膘贴不贴、怎么贴要因人而异。

适不适合“贴”看体重指数。魏帼表示,体重超过正常范围的普通人群,不需要额外贴秋膘。“通常我们用体重指数(BMI)来判断,BMI的计算方法是体重的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如果BMI大于24,不推荐贴秋膘;BMI小于18.5,别管是秋膘还是夏膘,都应适当补充营养;BMI在18.5到24之间,则需要根据近期的食欲状态、进食量及体重变化来判断是否需要贴秋膘。比如夏季食欲减退明显、进食量下降较多或体重减轻较快,可适当贴秋膘。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短期内体重变化明显,或食欲、进食量变化明显,最好到医院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

有两类人群也需要格外谨慎。首先,贴秋膘不适合代谢紊乱的人群,如高尿酸、高脂血症合并高血压或糖尿病的患者。太多的高蛋白食物不容易消化吸收及利用,使本就已经需要药物帮助的代谢系统更加不堪重负。体内脂类代谢紊乱,血液中的胆固醇、磷脂、甘油三酯等逐渐使动脉血管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降低血管弹性,导致血压增高,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

其次,老年人不可大补。立秋后,秋燥来袭,会让老年人感到空气干燥,出现皮肤瘙痒、眼干、嘴唇干裂、咽喉疼痛等不适症状。对于滋腻肥厚、油炸、烧烤、辛辣的食物应避免。老年人除了多补充水分以外,还需要通过饮食调养缓解症状。老年人要根据个人体质、合理饮食调理给身体适量进补,千万不可盲目进补。饮食上多以清淡为主,荤少素多,不能熬浓汤进补。

此外,魏帼提醒,秋膘肉的种类也应该适当选择。很多人认为“贴秋膘”就是吃肉,但不同肉类因营养和肥瘦程度的不同而差异较大,所以,建议进食畜肉类食物时选择瘦肉进食,如瘦猪肉、瘦牛肉等,内脏不推荐作为贴秋膘的选择,因为动物内脏中胆固醇的含量较高,对健康不利,尤其是脑、脊髓、肝等内脏,进食量不宜过多。

禽肉类主要是指鸡、鸭、鹅、鸽等,这类食物的营养价值和畜肉类似,但脂肪含量相对较少,且含有人体必需的亚油酸,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更容易消化吸收,不过,进食禽肉类食物时应尽量去皮,减少脂肪摄入;鱼虾类主要分为海水鱼虾和淡水鱼虾,有研究显示适当进食鱼虾类食物,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另外,慢性病患者在进食这类肉食时不能只关注进食量,还应关注调味料的摄入量。如果是红烧肉、酱肉等制作好的肉食,在烹调过程中会增加钠盐、精制糖等调味料的使用,有可能导致血糖、血压的波动。对于家庭自制菜肴,肉类食物的烹调方式也有讲究,多蒸煮、少烤炸是最基本的原则,同时减少油盐用量,还需尽量少食用烟熏肉。(转自8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