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慢病患者开张运动处方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我国慢性病患者逐渐成为庞大的群体。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数占总死亡数的88.5%,其中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比例为80.7%,慢病防控工作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如今,“运动是良医”的理念深入人心,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辅以运动手段促进健康,成为社会共识。但慢病患者究竟该如何科学锻炼,促进身体健康?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博士白云飞,为大家答疑解惑。

引导患者树立健康生活方式

白云飞介绍,国外权威机构针对冠心病患者曾经做过一项长达十年的研究,冠心病患者经过系统的心脏康复处方治疗后,总死亡率下降了45%,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下降了31%,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也下降了27%。要达到这样的防治效果,不仅仅是单一用药,处方里还要有营养、运动、生活习惯等多项干预措施的配合。这也充分说明了慢性病需要的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和综合干预。“我们在临床上接触到的许多糖尿病患者,都在生活方式的管理上做得不够。他们能坚持吃降糖药,饮食上也知道不吃甜食,少吃主食,但是再具体的,比如吃多少、先吃什么、后吃什么,或者一天分几餐吃等,这些细化的概念比较模糊。除此之外,还有运动方面,他们知道要活动,但是具体怎么动、强度是多少、有哪些适宜的运动种类以及如何保证运动安全,很多患者并不清楚,这些都需要医生来进行全面的健康指导。”

体育医院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直属医院,对慢性病患者的体医融合综合管理很有经验,尤其是开具个体化运动处方方面。“这么多年我们做了许多相关课题,积累了大量经验,现在已经用在了临床上。对于运动处方的制定上我们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像接诊的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我们不光调整用药,还配合饮食管理、运动建议等,病人也普遍反馈在控制血糖、血压、血脂,提高心肺耐力上都有比较好的效果。”

“系统健康理念的树立是首要的。”白云飞强调,“在运动处方实施之前,首先我们要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跟患者进行充分的沟通,让他明白运动辅助治疗的原理,还要拿出之前一些案例,摆事实讲道理,让病人树立正确的运动健康理念。其次慢性病患者和普通人的运动强度、方式要求不同,我们需要全面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做好风险评估,通过一些必要的检查检测,了解血糖、血脂水平及并发症情况等,并根据现有健康状况和以往的运动习惯,确定其适宜的运动方案,并进行规范化指导。很多I型糖尿病患者觉得运动没用,这也是一种误区,事实上I型糖尿病普遍发病年龄较早,病程较长,更需要及早进行生活方式干预,从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以达到控制血糖水平、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糖尿病患者应分类运动

有氧运动可促进体内多余糖原的消耗,并能有效控制体重,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是非常有效的辅助治疗方法。白云飞解释:“运动可以增加糖的利用。研究发现,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快步走等有氧运动,其降糖效果相当于体内胰岛素的2至4个单位,因此我们就可以减少药物使用量,对于病人来说,也减少了药物对于肝肾功能的影响,保障了他的长期健康,身体获益是非常明显的。同时,运动能够减脂增肌,提高基础代谢,肌肉力量增加,肌细胞利用糖的能力也得到提高,并且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会提升,也能更好地起到降糖的作用。另外减脂增肌还能减轻心脏的负担,对身体的好处是多方面的。”

不过白云飞也提醒:“糖尿病患者在运动中易发生血糖不稳定的现象,常见的现象为低血糖,表现为头晕、乏力、冒冷汗、脸色苍白、手发抖、饥饿感、步态不协调等,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时摄入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糖,可以随身带一块巧克力、糖果或一瓶甜饮料,快速让血糖恢复正常。也有个别患者会由于较大强度的运动或因身体对运动强度不适应等而产生应激反应,出现血糖高的现象,表现为身体虚弱、烦渴增加、口干、视物模糊、食欲降低、恶心呕吐、尿频及少尿等。”

白云飞表示,糖尿病患者需在安全范围内运动,运动过程中需特别注意根据身体的反应判断是否出现血糖偏高或偏低现象。产生这些现象时,应立即停止运动,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在下次运动时调整运动强度及运动时间。

而什么是安全范围内的运动呢?白云飞表示,首先是运动强度的选择,如果患者本身心肺耐力不高,可以在运动前做一个心肺运动试验,看患者在运动过程中可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运动强度。如果心电图记录上出现缺血表现,或是血压异常升高、血氧饱和度异常下降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制定运动强度时要比这个心率临界点低10次/分以上。如果没有出现上述情况,一般来说运动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40%至75%之间比较合适。运动强度一定要从低到高,循序渐进。建议患者在运动时佩戴运动手环随时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保障安全。

其次要有针对性地选择运动项目。如果心肺耐力差,首先要着重进行有氧运动,如游泳、快步走、功率车、椭圆仪、划船机等,锻炼心肺功能,要把体能先储备起来。如果肌肉力量差,就在有氧运动的基础上选择抗阻运动,可以利用弹力带、小哑铃等器械进行运动。

此外,超过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出现并发症:视网膜病变患者在运动过程中需避免大强度运动及撞击性运动,如感觉眼部不适,需及时就医;下肢周围神经病变患者选择游泳或是上肢的功率车等上肢运动模式;糖尿病患者伤口愈合缓慢,一旦脚部磨损容易形成糖尿病足,因此在运动过程中采取正确的足部保护措施很重要,应穿舒适的鞋袜,慎防受伤。

此外,在运动量上建议一周进行至少5天的运动,可以安排5天有氧运动、2至3天抗阻运动。刚开始运动建议有氧和抗阻隔一天交叉锻炼,循序渐进,身体不会太累,等身体适应到一定程度,建立耐受后,再进行组合训练。

冠心病患者避免增压运动

对于冠心病患者,白云飞表示“糖心不分家”,同样要先了解患病的程度。心脏病在急性发作期的确不能进行运动,但在慢性期,适当的运动对心脏病的病情改善还是比较有效果的,尤其是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适当的运动更是治疗的必须手段。如果有血管狭窄问题,没有做支架的患者,服药保守治疗时要注意控制运动强度,随时进行身体监测,注意运动中出现心绞痛,防止心肌梗死的发生;而做完支架的患者,在运动的选择上要选择安全系数更高一些的项目,比如散步、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骑车,以及局部的肌肉力量训练,等恢复到一定的程度后,再逐渐加量,循序渐进。

白云飞提醒:“冠心病患者本身有一些心血管问题,我们要避免举重、杠铃等增加腹内压的运动,这些运动会减少静脉回心血量,反射地引起心输出量明显增多,血压骤然升高,同时迷走神经兴奋,这对一些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和血管硬化的中老年人来说,很容易导致意外。另外一些头朝下的运动也不建议,因为这些运动也会导致胸腔内压力增大。此外,患者做抗阻训练时,一定要配合呼吸,用力时呼气,放松时再吸气,这是为了防止用力时肌肉收缩,此时再吸气,肺体积增大,从而增加胸腔压力,导致心血管风险增加。

高血压患者需注意天气变化

高血压是全球死亡原因中居于首位的慢性病,易导致多种心脑肾方面的疾病,因此需要及时予以控制。规律的有氧运动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血压。白云飞提醒,高血压病人可选择的运动虽然很多,但有许多注意事项,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高血压患者每次运动前要监测血压,当血压值有偏高或偏低等不稳定现象时不要进行运动。通过规律服药、调整饮食、休息等方式将血压控制达标后方可进行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如出现头晕头痛、胸闷胸痛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并进行血压检测,及时到专科就医。

此外,高血压患者在冬季寒冷天气下不宜进行晨练,过低的温度易导致血管收缩,造成血压上升,加重病情。雾霾天气下不宜进行室外运动,高血压患者的心肺功能欠佳,雾霾天气下,糟糕的空气更易影响人体的心肺呼吸系统,诱发多种疾病。此时,可进行一些室内运动如瑜伽、八段锦、太极拳等,或前往健身房,利用跑步机等室内健身器材进行运动。

相关链接 运动处方是什么?

运动处方是康复医师或康复师等针对体育锻炼者或患者的具体情况,根据医学检查资料(包括运动试验和体力测验),按其年龄、健康状况、体力情况以及心血管功能等,用处方的形式规定运动种类、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并提出运动中的注意事项等的科学锻炼方案。

运动处方的运动种类可分为三类,即:耐力性(有氧)运动、力量性运动及伸展运动和健身操。针对运动种类的不同,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运动进度及注意事项也各不相同。

运动处方基本原则有三:安全原则,安全性是首要原则,在运动处方制定及实施过程中应严格遵循各项规定和要求,保证在安全范围内进行,勿超出安全限度,以确保运动安全;有效原则,运动处方的实施应使参加锻炼者或患者的功能状态有所改善,运动处方的制定要科学、合理,运动处方的实施要按质、按量;个体化原则,运动处方必须因人而异,根据每一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符合个人身体客观条件及要求的个体化运动处方。(转自8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