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骑行 健康锻炼

如何骑行能够保证科学?对于普通人来说在骑行中又要注意什么?

科学研究显示,骑自行车是最佳的有氧运动之一,可以全面锻炼人体的内脏器官,尤其是提高心肺耐力的作用明显。长期坚持骑车能使心肌发达、收缩有力,血管壁弹性增强,肺活量增大,提升呼吸系统功能。同时,骑车相对于慢跑等运动,对下肢冲击小,不但能有效锻炼下肢肌肉关节,还可以动员躯干和上肢肌肉。与其他交通方式相比,人们骑车出行时情绪状况最佳,承压能力最强,更有活力和信心,这些都能促进心理健康,让人更快乐。

国家健将级自行车运动员唐浩然表示,科学运动从选车开始,对于初级爱好者来说,平把公路自行车轻便,骑行起来速度较快,适合日常锻炼,很多城市的骑行绿道上都适合,而且车辆结构也比较简单,维修起来方便,还有储物空间;山地车不容易扎胎,车子较重、骑着稳当,还可减震,面对山路等复杂路面效果会好一些。对于装备的选择上,最好是穿着骑行服,选用快干面料吸湿排汗,骑行服上还会有小口袋便于收纳手机等随身物品;专业的骑行裤会在车座部位垫的比较厚实,骑行时减轻对下体的压迫;普通的骑行爱好者一般用不到锁鞋,不过建议穿着鞋底比较硬的运动鞋骑行,可以缓解脚掌的疲劳。

对于普通人来说,骑行的正确姿势为身体稍前倾,两臂伸直,腹部收紧,采用腹式呼吸方法,膝、髋关节保持协调,注意把握骑行节奏。在骑行过程中,为了避免身体损伤,还要注意骑行方式。初级爱好者骑行以1至2小时为宜,15至20公里即可达到锻炼效果。骑行中注意休息和转换姿势,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并且不能报复性骑车锻炼,应规律锻炼,多种运动方式结合,避免短时间突击骑行,还应避免长时间在崎岖不平的道路骑行。长时间骑行要注意热身和结束后的放松活动。在骑行的时候最好佩戴运动手环或是心率带,能够实时监测自己的心率变化,从而调节骑行运动的强度。

有的人骑完自行车后经常会出现大腿肌肉酸痛的情况,唐浩然说:“这是骑行后的正常身体反应,在骑行时膝盖和大腿两侧侧方肌包括臀部肌肉的发力较多,长时间骑行会造成肌肉内部的充血,引起酸痛胀痛。建议在骑行完后不要立马停下,先逐渐降速,再推车走一段时间,让身体有个适应过程。回家后洗个热水澡让身体放松。如果平时就有慢性疼痛或骑行后出现四肢关节或颈腰背部不适等问题,要及时到专业康复机构进行诊治和评估。”(转自6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