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后保持平常心

高考前后,很多考生会有睡眠质量明显下降,甚至紧张到睡不着的问题。而考试过后也容易激动过头、熬夜伤身,造成生物钟紊乱。日前,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连建华就建议考生调整睡眠,轻松迎战,使身体达到最佳状态。

连建华表示,保持自己的生物钟至关重要。应该尽量按照自己平时的作息时间休息,建议不要早睡。最理想的睡眠是和平时一样,或者仅比平时稍早一些,但不能过早,如果强迫自己太早入睡,会出现睡不着、焦躁、紧张等情绪,造成人为失眠。牛奶含有色氨酸和微量元素,有改善睡眠和辅助睡眠的作用,在睡前可饮一杯温热牛奶,或选择喝蜂蜜水,这些都有安神的作用。但要避免大量饮用,否则会因为起床夜尿影响睡眠质量。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缓解压力,考试的前一天不要再看书,下午或者傍晚可以进行一些小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时间不超过半小时,身心得以放松,晚上睡眠质量也会提高,有助于第二天的考试。切忌不可大强度运动,身体过度疲劳反而适得其反。热水泡脚也能帮助促进睡眠。泡脚能让身体放松,祛除一天的紧张感,而洗个热水澡也能促进睡眠。相关研究发现,如果睡前1至2小时洗个热水澡,可以显著改善人体的整体睡眠质量,将缩短约十分钟的入眠时间。

此外,高考前后都要保持平常心态,家长也要给孩子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不要过分关心孩子,不要千叮万嘱。高考过后也不要过分在意考试的结果,给孩子造成压力。如果真的出现失眠,也不要过分在意,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高考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过分的恐慌只会造成更大压力,做到“不恐慌不紧张”,听任睡意自然来临,就容易进入梦乡。(转自6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