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 科学运动放松身心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至,莘莘学子们摩拳擦掌,终于等到了大显身手的机会。然而,大考前后和大考期间人们往往容易焦虑,一些考生家长也如临大敌。这时,将焦虑感控制在适度水平,适当运动大有裨益。

北京协和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赵肖奕日前推荐了一些简单的锻炼方法,帮助考生们在有限的条件下进行有效锻炼:“室内可以进行原地高抬腿跑或开合跳,或跟着音乐节奏上下台阶,还可以选择一些培养敏捷度的运动,例如在桌上摆放物品,对物品标号,让家人或同学随机叫号,考生根据指令边小跑边快速指出,既增加了身体活动也能放松心情。室内还可以借助墙壁、椅子等进行力量锻炼,例如立式俯卧撑、臂屈伸、深蹲、弓步蹲等。此外,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帮助家长浇浇花、洗碗擦地等,不仅可以减少久坐,也有利于调节身心。”

专家共同表示,考生在考试期间和考试前后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离不开日常体育运动。尤其是考前和考中,考生们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和精神压力,适度参加一些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帮助考生缓解学习疲劳,更能增强他们的体质,避免疾病侵扰。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在选择运动时间、运动强度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切不可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锻炼的目的不是强身,而是放松和调整,像慢跑、散步这类运动更为适宜。在锻炼项目上,建议考生们进行一些趣味性强又没有激烈对抗的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可以和同学进行很好的交流,对缓解心理压力、精神疲劳具有很好的效果。

在心理调节方面,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员王葵介绍,缓解高考焦虑首先要坚持学习,保持日常状态,但别贪多。为了放松而放松,甚至远离学习来应对焦虑,并不是合适的状态。如果平时有锻炼的习惯,应该继续坚持。如果平时没有锻炼的习惯,参与一些运动强度不大的锻炼可以缓解焦虑。其次,最好和焦虑的父母拉开距离。一些特别关心孩子的父母更容易焦虑。如果自己处于焦虑状态,那么和焦虑满满的父母在一起很容易共振,形成更大的焦虑场。最后,可以去网上找一些帮助放松身体的冥想音频或者视频,然后跟着练习,也能较好地放松身心。(转自6月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