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放松实用三招

颈肩放松妙招

考生都难免久坐伏案,引起颈肩腰部不适,北京协和医院康复医学科团队推荐了一些颈肩部肌肉的牵拉方法:

坐在椅子上,右手把住椅子的边缘,左手从头顶部绕到头的侧面,给头部一个向左肩方向的压力,在有拉伸感的末端保持至少十秒钟,反向亦然。

坐在椅子上,右手同样把住椅子的边缘,眼睛看向左侧膝盖的方向,左手从脸的前方绕到头部后方,给头部一个朝左侧膝盖的压力,在有拉伸感的末端同样保持至少十秒钟,反向亦然。

在家找到一个墙角或门框,将左侧的前臂扒住门框,脚下弓步站,身体向前移,在有拉伸感的末端保持至少十秒钟,重复两三遍,反向亦然。

腰背拉伸技巧

坐在椅子上,左手把住右侧的椅子边缘,举起右手,身子朝左侧侧偏,全程屁股不能离开椅面,在有拉伸感的末端保持至少十秒钟,重复2至3遍,反向亦然。

脊柱活动练习

“猫驼式”练习:利用桌子完成,双手把在桌子的边缘,双脚往后撤,做“猫驼式”。拱背,将背朝天花板方向拱起,头放松下沉,在最大的位置保持,做三个深呼吸;然后塌背,将背完全塌下去,头抬起,在最大的位置一样保持做三个深呼吸;重复6至8遍。

脊柱旋转练习:坐在椅子上,向左后方去找椅背,在活动到的最大的位置保持,进行三个深呼吸,还原,对侧同理,每侧重复6至8遍。(转自6月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