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运动一起练

儿童从6岁开始,力量、速度、耐力及敏捷性都有了一定基础,他们更加爱动,跳跃类、球类等运动的技能精准度大幅提升,可以尝试多样运动方式。然而现在不少人处于居家状态,许多儿童的户外时间也大大压缩。因此,家长更需要在有限的空间内让孩子尽可能多地接触运动项目,鼓励孩子每天坚持运动一次,最好和孩子一起运动,共同提高身体素质之余还能促进亲子关系正向发展。日前,来自上海的健身教练杨一榴推荐了一组6岁以上小朋友的亲子运动,供大家训练参考:

传球训练

这项练习可以很好地训练心肺功能和敏捷反应能力。

做法:家长可以当教练传球给孩子,以从左到右的方式来传球给孩子。要求一拿到球直接双手扔给另一方,再侧滑步到另一侧准备接球,以此类推。

在一方熟练接球后,可以进阶到随机性扔球。让孩子站在中间,家长左右随机扔球,让孩子去接球。两个人交替训练,每次十五个动作。

亲子弓箭步

亲子弓箭步是一个非常简单但又十分考验臀腿力量的动作。

做法:两人手拉手、面对面站,一个人往前跨步蹲,另一人往后跨步蹲,依次交替蹲。做这个训练的时候,记住膝关节始终对准脚尖,且不超过脚尖。上半身腰板挺直略微往前倾。重复15至20次为一组,可训练3至4组。

每次下蹲时重心尽量放在正中间。如果有膝关节疼痛,观察下动作是否标准,如果标准且疼痛就不适合做这个动作。

定点吹纸杯

找几个一次性杯子,画一个圆圈,将一次性杯子吹进圈内则为获胜。

做法:面对面做俯卧撑,男生可以选择全式俯卧撑,女生可以选择跪姿俯卧撑。在训练过程中记得挺胸收腹,避免塌腰,导致腰部酸疼。每一个俯卧撑吹一次杯子,把纸杯吹入指定圈内。10个纸杯吹完为一组。

亲子跳绳

亲子跳绳看起来普通,但玩起来花样繁多且需要一些小技巧,非常考验亲子之间的相互协调能力。

做法:可以尝试一个人带另一个人一起跳,跳绳过程中要求脚步轻盈,手脚相互协调,掌握好双方的节奏。也可以尝试一个人甩绳,另一个人一手甩绳一边跳。连跳10个以上即为成功。还可以尝试两人一起同时跳一根绳子,跳的过程中两人身体尽可能接近,可以一起喊口号来提高同步性。

蹲跳拍手

蹲跳拍手非常考验两个人的默契程度,同时还可以训练我们的腿部力量和心肺。蹲跳的时候要求脚步轻盈,膝盖对准脚尖,避免因膝关节内扣造成损伤。

做法:两人面对面同时蹲下,同时站起来起跳拍手,在运动过程中,要求挺胸收腹,腰板挺直,避免弯腰驼背。如果一开始蹲跳觉得难度太高,可以先从简单徒手深蹲开始再过渡到蹲跳。每组可以做15次左右,总共做3至4组左右。(转自5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