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在教室里】坐在椅子上抬抬腿来健身

  你会不自觉地抖腿吗?如果周边有人在抖腿你会感到反感吗?有时候我们坐在教室或是公交上,身边总会出现这样的一类人,其实很多人都在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不自觉地做出这样的动作,大学生刘思琪就是。“我自己会不自觉地抖腿,上课的时候听着听着课,然后突然一下发现自己一直在抖腿。但是自己很不喜欢,如果周围有人在抖腿也会很烦。”
    现在大学的课程一节课是90分钟,中间没有休息,所以学生一坐经常就是一个半小时不能动,说到这里刘思琪大有感触,“大学一节课时间很长,有些课程为能紧跟老师的思路,所以身上的小动作就不会有那么多,随着抬头听讲和低头做笔记,整个人都是一个全神贯注的状态,不会出现跷腿或是抖腿的问题。但不是所有的课程都是这个样子,会有一些课程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签到课,课上大家做很多自己的事情,身上的小动作就都出来了,也觉得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难熬,怎么坐都不舒服。”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思琪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是说跷腿可能会压迫人的脊柱神经,或是造成血液流通不畅等。但是现在对大多数人而言,坐下跷腿已经成为习惯动作,尤其是在久坐的时候。“在这条科普帖的下面就是一些坐在椅子上的时候可以做的小运动,其中之一就是在坐的时候坐在椅子的前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位置,单只腿或两只腿一起缓慢抬起,再慢慢放下,但是不放到底,反复多次,这也是我经常做的。”
    刘思琪现在很注意在坐下之后自己会不会抖腿或是跷腿,如果前面空间允许,也会坚持做抬腿运动。她认为这个动作很简单,不用借助任何器械,不用考虑太多的环境因素,只要不影响其他人就可以。现在还没有看出有什么明显效果,但是确实腿上的小动作比以前少了很多。
    现在很多人的办公环境都是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并且经常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不动,可能一部分人和刘思琪一样有着跷腿和抖腿的小动作,甚至此时此刻就在做。抖腿会让周围的人感到厌烦,而跷腿又会对自己身体不好,一个简单的小动作,抬抬腿既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也可紧大腿上的肌肉,为什么不试试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