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在旅途中】缓解疲劳与焦躁调节气氛

  外出旅行乘飞机时难免会遇到航班延误,尤其在那种根本不知道延误原因而不得不等待时,很多人的精力和耐力被一点点消弭,最终演化成愤怒和冲动,造成不必要的冲突。
    但也有一些人用无所谓的态度面对这一切尴尬,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用运动和无休止的重复去“麻醉”焦躁,也用另外一种方式去面对困难和挫折。今年10月,记者在一次出差中,在首都机场遭遇因天气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所有人在登记口附近无奈地等着。而在延误1个多小时后,一些人再也坐不住,开始围着服务柜台吵吵闹闹……
    但在疲惫不堪而慵坐在座位上以及围着柜台争吵的人群间,有一个女孩戴着耳机,绕着座位区外围开始来回疾走。当她一开始走时,大家还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不过当她走了10多分钟后,很多人的注意力便被吸引过去。不过,即使大家都会看着她,女孩也没有丝毫异样,她神态自若、旁若无人,似乎并不是等待登机,而只是一次寻常的饭后健步走。
    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冗长焦躁的等待,是机场里释放压力的最好办法,但如果很难保持“乐观”时,不妨用运动来转移注意力。一些航空公司也特别善于利用运动来缓解旅客疲惫情绪、调节气氛。现在很多航空公司都会在长途飞行中,由空乘人员教授、带领大家做一些机上小运动、健康操,缓解长时间久坐情况下的腰酸、颈痛等症状。
    鲁飞是北京一家体育文化公司的业务经理,出差频率很高,他说,无论在什么交通工具里,他都不喜欢一直坐着不动,但在飞机中最无奈,虽然可以偶尔走动,大多数时间还得乖乖系着安全带。为此他查阅、学习了好几种机上的健身操,从膝关节到手腕、从提肛运动到腹部按摩,在极其幽闭的环境中让身体活动一点点,增加血液循环。
    鲁飞说,如果利用好坐飞机这段时间,做一些平常没空做的保健,对身体是个很好的调节。例如办公室一族可以利用这个不能用鼠标的机会,做做腕保健操,交替梳捋、抻拉两手,或手握一瓶矿泉水上下摇动腕部,可有效缓解腱鞘炎(俗称鼠标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