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身后立刻洗澡——小心诱发心脏病

  大学生陈媛媛的健身生活很丰富,在家时以健身房为主,在校时会去操场跑步,或是在宿舍的瑜伽垫上做运动。她说:“在学校还好,去学校的田径场跑步,做完放松运动再慢慢走回宿舍,身上的汗差不多也就落了,就算是夏天到宿舍后也不会像是刚刚从水里捞出来的样子。如果在瑜伽垫上,有些时候跟着视频做一些简单的健身操,尽管也会出汗,但是不会那么厉害。因为不喜欢汗在身上的感觉,而且大学对于洗澡时间有限制,所以一般做完操就直接去洗澡了。”陈媛媛在学校还能基本保证身体恢复到正常状态之后再去洗澡,但是当她在家时就不一定了,“我经常会去健身房,在跑步机上跑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因为健身房内温度不低,也没有什么通风口,有时候人很多,没有一个可以长时间放松的空间,所以一般做完拉伸动作就直接去洗澡离开了。”
    很多人和陈媛媛一样非常喜欢在健身之后立刻洗澡,有些是因为不喜欢汗在身上的感觉,有些可能认为洗热水澡能快速恢复状态,缓解疲劳。其实恰恰相反,刚刚健身完不宜立刻洗澡,尤其是冷水澡。因为在运动的时候,代谢旺盛,身体产热增加,心律加块,汗液蒸发,皮肤血管扩张,是身体散发热的重要途径,在运动之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放松过程中,血液的流动和心率虽然有所缓解,但如果立刻去洗澡,则会再次增加血液流量,使所剩的血液不足以供应其他重要器官,如心脏和大脑,甚至会诱发心脏病。
   
    专家建议:在室外跑步时,结束后可以绕着场地慢走几圈,再做几组拉伸放松运动,慢慢让身体恢复到正常状态,再回到家就可以用温度适中的水洗澡了。如果是在健身房运动,在运动结束后会大量出汗,不妨做一些简单的拉伸运动或是做几节放松操,但也不要为了等汗落下或是因为累了而久坐在地上放松,这样会导致血液流通不畅等问题;也应尽量避免和冷空气接触,会使皮肤因紧缩闭汗,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在大约休息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后,就可以洗澡了。游泳与其他健身方式不同的,在出泳池后应立刻洗澡,因为有利于补充在运动中失去的水分,而泳池里的氯也会使皮肤变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