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运动缓解腰背疼痛

  “从年初六返京到现在已经过了14天居家观察期,所幸一切都很好。在北京的日子加上之前在老家的日子,在室内待了三个星期了。疫情发生以来,网上出了很多权威机构发布的居家健身视频,我就找了一个自己需要的跟着练习,感觉效果很好,缓解了这一年来的腰背疼痛。”付梦瑶说。

  自从生了孩子出了月子后,付梦瑶就开始腰背疼痛,这种感觉缠绕了她一年。付梦瑶表示,她一直没去看医生是觉得疼痛感觉不强烈,觉得应该是生产后没注意运动恢复,加之平时抱孩子喂奶姿势不好对腰背造成的压力太大形成的。“我觉得只要做做一些腰背的运动应该会好转,但是生完孩子后睡眠严重不足,情绪不好,根本无心去运动。现在孩子一岁多了,我在心理上也逐渐适应了妈妈的角色,也有精力和心情进行身体恢复锻炼了。”

  这次疫情发生后,响应号召居家不出,付梦瑶家人都闲在家里,孩子也有人带,此时她正好看到微信有人转“科学健身十八法”视频,打开一看正符合她的需求,当天就跟着练起来了。

  付梦瑶说:“我觉得这个健身法简直就是办公室人员或居家人员的福音,太符合我们的身体需求了。长久的不良坐姿,谁的颈椎腰背都不是那么好。这个健身方法难度小容易学,没有场地环境限制,用时也不长。主要是针对肩颈、腰部、下肢设计的动作,每部分才6个动作,可以分开做也可以一起做,很好掌握。我第一次做边看边学很慢,之后都很顺畅。”

  付梦瑶表示,这段时间居家健身在一定程度上确实缓解了她腰背疼痛的症状,第一次全套练习完后她就觉得身体轻松了不少,在练习中她也发现了自己身体的异样。“居家健身让我重新认识了我的身体状态。第一次练习时发现看起来简单的动作我想要做得跟示范视频一样标准非常难,自己的肌肉非常紧,根本伸展不开,上学时候做得非常轻松的侧向伸展,现在都很困难,感觉腰部紧紧拉着下不去。”

  经过三个多星期坚持不懈的练习,付梦瑶不再晚上一翻身就腰背酸痛得厉害了,身体柔软放松了很多。僵硬的肩颈腰背缓解了不少,连下肢关节都感觉好了一些。付梦瑶表示她会一直练习,希望身体恢复如初,彻底摆脱身体不适。(转自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