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 享受运动快乐:春游季好玩又有趣

  新学期刚刚开始,春天也正式到来。对于学生们来说,最期盼的就是在春游季里能够和同学、家长一同走出校门、走出家门,去寻访春天的印记。如今,春游越来越个性,不同学校也会推出不一样的春游主题。春游已逐渐摆脱简简单单的“赏春光”的目标,通过活动让学生理解团队意识、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那么,春游怎样玩才能有益又有趣?几大热门的方式不妨试一试。

定向越野:亲近自然 挑战自我

    春季是适合定向运动开展的季节。它通常设在森林,另外,郊外、城市公园及大学校园也是开展定向运动的理想场所,这也正符合春游的需求。同时,其配置简单,不受年龄限制,也无固定场地限制,很容易在春游中进行。
    定向运动就是利用一张详细精确的地图和一个指南针,按顺序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其中,路线选择能力以及借助于地图和指南针在森林和公园辨明方向并以最快速度按顺序到达目的地的能力,便是定向运动的精髓所在。同时,既果断又细心,能够迅速选择最佳的行进路线是定向运动取胜的重要手段。选择最佳行进路线的能力是建立在掌握其他定向越野技能,尤其是识图用图能力基础之上,是体能与技能在比赛中的综合运用,因此选择路线是更高一层意义上的技能。
    定向越野注重的是智力和野外生存的知识,其次才是体力。不仅对提高野外判定方向的能力及学习使用地图有好处,还能够培养人勇敢顽强的精神,提高智力、体力水平,培养独立解决遇到困难的能力,以及在受到压力下做出迅速反应,果断决策的能力。
    参加定向运动,挑战自我,在大自然中参加激动人心的定向运动,接受“体力+智力”的挑战,品味合力制胜的感觉,分享活动乐趣,同时提升运动与识图的能力,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促进交流合作的沟通。不仅有趣而又能达到锻炼青少年沟通协调思考能力的作用。

拓展训练:强健身心 增进情谊

    春游是一个锻炼孩子的勇气胆量,磨炼一下如何独立自主地处理问题能力的好机会。学校组织参加拓展训练或是亲子拓展训练营都是个不错的主意,在拓展训练营一同参与游戏,克服困难,最终齐心协力完成任务,在这过程中能让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况且,拓展训练基地都是在山清水秀的地方,环境空气都不错,对孩子来说也是春日亲近大自然的好机会。
    拓展训练营首先通过安排团队热身游戏,让成员之间增进了解,消除隔阂,为拓展活动作前期准备。接下来就会进行分队,成员可以发挥创意为自己的战队取名,然后开始正式的拓展训练。一般来说,青少年的拓展训练项目设计比较有趣,考验成员协作能力,比如“同穿一双鞋行进”考验合作精神,或是大家要手持接力棒,在保证圆珠不掉落的情况下从教练指定的位置把圆珠转送到达终点等。除此之外,还要挑战常规固定项目,如通过摇晃不定的木桩桥,穿越结构错综复杂障碍重重的“天罗地网”,小心翼翼地走空中钢丝,通过各种军事障碍等,这些活动都需要相互帮助、互相鼓励,勇往直前才能完成的项目,孩子从中得到的成就感会让他们感到非常兴奋和有意义。

远足:从游玩走向活动设计

    年年春游的远足只能在本市有限的几个景点玩,小孩子容易腻烦,老师们也提不起兴趣。“故地”重游,虽说方便了学校组织,但孩子们却没有了新鲜感。其实春游外出实践,让学生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掌握知识、感知生活,收获课堂内学不到的知识,而且效率会很高,春游远足可以进行一些孩子们的自我设计。
    现在很多学校都将春游和健康、文明、绿色相结合,让春游更有意义。如关注生命健康,让孩子们自己的饭自己做,讲究绿色用餐,吃得卫生,吃得放心,可以提升孩子们对自己身体负责的意识。同时在体验生活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提高自己独立处理事务的能力,学会感恩,学会珍惜现在的生活,促进健康成长。
    通过春游的自我设计,还能培养孩子以礼待人的礼仪,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不乱扔废弃物,用完的垃圾,自己主动扔进垃圾桶,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哗吵闹,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春游远足是非常好的契机,提升孩子们文明素质,从点滴做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