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锻炼促进脊柱健康挺直脊梁精神饱满

  脊柱是我们身体的脊梁,与脑和脊髓有密切的联系。从医学角度上讲,脊髓从大脑延续贯穿整个脊椎,从脊髓发出的脊神经分布于全身,支配人体的运动和感觉。脊椎两旁的交感神经链支配内脏的运动、分泌和代谢功能。因此,健康的脊柱是人体运动、感觉、脏腑功能的基础,也是人体精神风貌的体现。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生活压力的增加,许多人都在长时间的工作中忽视了对于自身脊柱健康的关注。一张办公桌,久坐不动……长时间不规范的生活习惯,不正确的生活姿势,身体经受着无形的考验,脊柱也不例外。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假如我能回到过去,我将不再经常玩手机玩电脑,我会养成良好的习惯,经常锻炼身体,可现在说什么都晚了。”30岁的周凯说,他每天至少要坐在电脑前工作8个小时,刚开始只是觉得脖子僵硬,无论是写字、看电脑都很难受,莫名其妙地没有精神,萎靡不振的样子。为不影响工作,他只是贴贴膏药,做按摩,慢慢地发展到整天头晕,昏昏沉沉,咽喉痛,随后出现了颈椎疼痛。实在扛不过去了,去医院一诊断,结果竟然是颈椎病。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晏怡介绍,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等发生病变,统称为脊椎病,可引起颈肩腰腿痛,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心悸、肠胃不适、畸形、瘫痪等复杂多样的症状。近年来脊柱疾病患者的人数大幅度上涨,其中年轻患者明显增加。许多人年纪轻轻,但是脊柱的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虽说脊柱的蜕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许多年轻患者的脊柱却先人体而老去。
    “事实上,一些生活中容易被大家忽视的不良习惯可能导致脊柱的病变。”晏怡列举了几种常见动作。
  单腿支撑,侧身站立。生活中许多人都会有的习惯,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一习惯容易造成两腿肌肉发展不平衡,长此以往,容易诱发脊柱疾病。
    躺看电视,肘部支撑。许多人在回家之后都会习惯性地打开电视机,舒舒服服地侧躺在沙发上用手肘撑头看电视,但是只有极少数人知道,这一习惯容易导致颈骨斜歪,极易诱发脊柱疾病。
    随意趴桌,驼背弯腰。生活中对于学生和上班族而言,在长时间的上课和上班时间中,精神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只要一有时间,就会立刻趴在桌子上进行短暂的休息,但事实却是,姿势不正确的趴桌休息容易致使腰骨歪斜。
    耍帅方便,单肩挎包。单肩包,双肩包单肩背,生活中经常有这样习惯的人要注意了,长此以往必然导致使两侧肩膀不一样高,容易导致脊柱病变。
    悠然自得,跷二郎腿。许多人在闲暇时习惯性地跷二郎腿却不知道长此以往会导致左右腿的肌肉会发展不平衡,两腿长度不一,甚至引起腰痛。
    晏怡表示,虽然脊柱的蜕变是不可避免的,但却能够借助运动延缓蜕变。
    首先,适当锻炼很重要。一天的工作、学习,使我们心身疲惫,特别是长期站立、坐立工作的人们,长期保持一定的姿势,如久坐不动等必然会给予肌肉压力,进而产生酸痛感。建议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每次工作不要超过一小时,分时间段做简单的伸展运动,舒缓肌肉压力,减轻头痛与肌肉酸痛症状。
    其次,坚持锻炼很重要。瑜伽是生活中较多见得锻炼方式之一,保护脊柱选择瑜伽也是较好的方式之一。瑜伽能够使脊柱保持柔软,保证精神饱满一整天。
    最后,肌肉休息不能少。游泳是减轻脊柱负担不错的运动项目,人体漂浮于水面,各关节完全放松;水波能够按摩颈腰背部肌肉,缓解脊柱负担;水温刺激人体,增加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改善颈腰椎部血氧供应。

小贴士 选择正确走路姿势

  走路,作为一种运动,可锻炼心血管、肌肉和脊柱等身体各个部位的健康,但是却很容易长久地损伤身体的主干。要保持脊柱健康,正确的走路姿势很重要。晏怡解释,走路姿势不标准、不正确,积累性的、动态的损伤脊柱正常生理位置,导致脊柱某个点、某个环节上受力点的移动,从而就会影响脊柱系统正确地信息指挥与肌体功能运作。“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但脚要是长期受压,它脚底部的生理性受力点就很容易发生变化,要是一旦足底形成新的结构,就会延伸到脊柱,令脊柱发生错位或移动,以至致于会使全身性的平衡失调,影响脊柱健康。因此,训练正确的走姿对脊柱的健康是非常有必要的。”

走路时

  走路时只要依照正确的站立姿势,保持头、肩与髋在同一垂直平面,微微用力收小腹,目视前方让双手自然下垂摆动就是良好的步行姿势。需要留意的是部分在于避免踮脚尖走路,因为在下盘不稳的情况下,身体会不自觉地的前倾,破坏原有的良好姿态。

  走路的姿势正确你会感到:脚更轻松了、腰更有力了、背直挺了,精神状态也随之昂扬。

休息时

  可采取坐姿,尽量将腿部抬高,进行脚指趾头左右分趾运动,交替做脚背绷直、向上翘、脚腕晃动等缓解式调整运动。手臂则向后伸直撑地上,头向后仰高。此外,休息时可采取卧式,头部稍低10分钟左右,再与身体一道平放。

上楼梯时

  要保持正确的站立姿势。上半身保持垂直,目视前方;千万不要看着脚下的阶梯,导致身体重心向前倾。抬膝时,应让自己的双脚平稳踏实地踩在阶梯上,利用 大腿的力量推蹬,将身体向上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