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健身不得闲巧用居家小物件在家健身

  谁说健身一定要去健身房?难道在家就不能健身?聪明的健身者早就利用起家里不起眼的小物件,开始了“智慧健身”。在家健身,省去了炎炎夏日里往返健身房的奔波之苦,也省下了不少银子。更重要的是,时间更加灵活,健身更加自由自在。

  “我从来都不去健身房,花费太高,而且一般都坚持不下来。我身边去健身房的朋友5个人里最后能有1、2个坚持下来就算不错了。”26岁的孟伶俐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健身爱好者,但最近她却迷上了家中锻炼,除了跟着网上很火的健身视频跳操,孟伶俐还会用一些家里常见的小物件来辅助运动。“比如做俯卧撑的时候会有一些变体,垫脚式可以将双脚放到椅子或者沙发上做,水瓶式可以拿两个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另外还可以在背上加一点小重量进行负重练习,比如词典等。”即使是扎马步和仰卧起坐,孟伶俐也能在家里找到合适的小物件。孟伶俐分享说,扎马步的时候可以用上扫帚,能让扎马步更有趣——先把马步扎好,然后把扫帚横放在大腿上,要注意保持扫帚不能掉,尽量坚持5分钟。而沙发则解决了一个人在家、没人帮忙按脚踝的问题——在沙发前放一张垫子,利用沙发底部卡住脚踝,这样就可以轻松做仰卧起坐了。当然要注意沙发要牢靠,最好靠墙,同时够沉,不至于被掀翻。

  孟伶俐说,她的目标不是减肥,而是健身运动。“这些小方法可能没有跑步、打球这些来的强度大,但是只要动作够标准、组数够多,也能达到中等锻炼强度,很适合像我这样有点懒、但又有健身意识的年轻人。”现在,每天晚上只要不用加班,孟伶俐回到家里吃过晚饭,再休息一会儿,就会开始她的家中锻炼。孟伶俐说,自己很喜欢这样轻松的、能随时掌控强度的家中运动方式。“利用家里那些不起眼的东西就能健身,效果也不错,关键是丰富了我的健身选择,不用每天都跳操或者做些无器械练习了。”

  和孟伶俐一样爱上家中小物件健身的还有41岁的闫玲华。“你知道擀面杖可以消除腿肿吗?其实家里很多不起眼的小物件都是健身的好帮手。”闫玲华说。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在网上发现这个健身小妙招的。起初她并不相信,没想到试了试效果还不错。“方法很简单,把擀面杖放在小腿肚上,然后上下滚动,这样可以放松腿部肌肉,促进血液循环。”不仅如此,闫玲华还喜欢一边看电视一边坐在椅子上做拉伸练习。“用一只手抓牢椅背,身体向另一侧转,保持几秒,然后换另一侧;或者双手反向环抱椅背,边吸气边扩胸,吐气时放松。”闫玲华说,“别小看这些小动作,它们也能有大作用,是休闲健身最方便的选择。”

  如今,闫玲华的“居家小物健身法”已经扩展到了很多方面,比如浇花的时候会举举水壶,还会利用毛巾或围巾等进行手部和腿部的拉伸,

  她说:“利用家中的小物件健身,有趣又高效,当然最重要的是安全,同时贵在坚持。”

  健身小贴士 居家健身小物件推荐

  擀面杖 擀面杖可以消除腿肿。可坐在地上,左腿前伸,右腿弯曲,两手抓住擀面杖两端,压在左腿小腿肚上,由下往上推滚,两腿交替进行。这个动作能放松腿部肌肉,促进血液循环,有助消除水肿,还可用同样方法放松大腿前侧肌肉。

  椅子 家中各式各样的椅子可以用来拉伸筋骨。右手抓牢椅背,缓缓吐气,身体向右弯,保持片刻,然后换另一侧,左右各做两遍。或者坐在椅子上,不要靠着椅背,两手反向环抱椅背,然后边吸气边扩张胸口,吐气时放松。以上两种方法能拉伸胸骨、肋骨和骨盆,矫正身形。

  矿泉水瓶 在家中健身,不妨尝试用灌上水的矿泉水瓶替代哑铃,方便又省钱。不仅可用来瘦手臂,对背肌、肩膀线条塑造都有明显的效果。矿泉水瓶的瘦身示范动作很多且简单易学,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握矿泉水瓶的手势,否则容易伤到手腕。

  家中健身需注意

  ●每次锻炼时间不要太短,这样达不到健身效果,也不要过长,进而影响休息,一般来说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即可。每组动作间要注意休息,但休息时间不要超过1分钟,以免影响锻炼效果。

  ●可根据锻炼部位的不同,分不同时间进行专门的针对性锻炼。比如可以周一练手臂,周三练腰腹等。

  ●每组练习次数不要过多,一般来说10次至12次即可。每种练习不要超过5组,不要造成损伤。

  ●锻炼要因人而异,循序渐进,并贵在坚持。

  ●锻炼的同时,要注意规律作息,注意睡眠,健康饮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