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与健康:拿起航空模型 放飞自己身心

  “凡是翼展小于5米,带有或不带有动力装置,不能载人,重于空气的飞行器统称为航空模型。”——这是国际航联对于航空模型的定义。

  我国的航模运动从上世纪的国防体育运动发展而来,随着各项航空类比赛遍地开花,航模也逐渐走向大众,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有时候在郊外,我们能看到有人手拿遥控器,操控形状各异的飞机模型在天空盘旋,如果碰到一些熟练的操作手,还会进行旋转、冲刺等多种炫酷的表演,这就是航模运动。

  航模入门需钻研

  航模资深爱好者赵亚虎介绍说:“航模是同时集空气动力、电子、机械、无线电、材料、工艺、结构力学、气象、测量等多学科为一体,综合性很强的一项运动。在前期刚接触这项运动的时候会觉得比较陌生,难以找到入门的诀窍,而且前期学习飞行阶段,还可能会因为技术不好经常摔机,很打击信心,但是这是每一个学习航模的人都会经历的过程,只要对航模有兴趣,有能坚持做下去的毅力,肯钻研,你就会感受到航模的奇妙。”

  航模是一种三分靠天上飞行,七分靠地下调试的运动,模型飞上蓝天顺利做出各种动作,其实靠的是前期制作和试飞阶段的不断调试,直至达到完美状态,才能顺利升空。在这过程中,需要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和想象力,根据自己的设计改变难度和飞行途径,进行多种组合,改装升级,不仅能扩大玩家的知识面、提高动手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对眼睛、大脑反应、肢体和心理的综合训练。

  航模飞行欢乐多

  每一个人对航模的感受都不同,不过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能从航模中获得成就感。当一个飞行的想法闪现,一堆零件摆在眼前,从设计开始,到组装、调试、最后飞上蓝天,飞出美丽的轨迹,你就会发现航模的乐趣所在。

  来自天津的陈先生说:“过去我们没有太多玩具,从小时候起我就经常和玩伴用卡片纸和麻秆做弹射飞机。后来也试过用纸糊热气球,在学校操场放上一个煤球炉,让热气球升入空中。小朋友对蓝天的向往和渴望好像都来源于一种天然的感情,每一次飞机成功上天都能让我体验到航模的乐趣,激发我对天空的热爱。”

  来自河南的小张是高中时接触到航空模型的,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小张说:“在制作航模的过程中,要用到我们在物理课上学的力的基本知识以及数学三角几何知识等,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制作细节,进行设计、制图、使用工具进行制作,这些都锻炼了我进行科学实践的能力。而且在航模的制作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在和同学们解决这些困难的过程中,也会磨炼出我们坚强的意志和灵活的思维方式,这些都让我收获良多。”

  航模爱好者赵亚虎分享道:“从开始的只是一个飞行梦,之后逐渐了解航模、尝试飞行,中间也经过无数次的摔机,不过当最后自己真正学会飞行,在天空中用飞机画出美丽的图案后,我明白了坚持的重要性。我现在也创办了自己的滑翔俱乐部,能在更大的平台上和大家一起交流,认识更多模友。不过,航模也是一个花费比较大的运动,一旦入门之后就会上瘾,购买配件,组建装备,联系场地,好像是一个无底洞,因此很多玩航模的模友都是全家齐上阵,有父子一起的,也有夫妻一起的,还有祖孙三代一起的,全家总动员,一起钻研航模,逛航模展,进行实地飞行,也会收获别样的乐趣。”

  小贴士:航模运动安全提示

  1.在选择放飞场地时,尽量选择空旷、平坦、安全的场地,注意远离和避开人群、交通、建筑、公共设施和动物较多的地区和危险地带,避免在黑夜、雨天、大风、大雾天、大雪天和极端的高低温气候条件下飞行;

  2.在追赶高飞远去的模型飞机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留心脚下道路和周围环境。千万不要盲目跟随追入禁飞区和危险区,为了追寻模型飞机而做出危险的行为;

  3.当模型飞机起飞或降落时,都不要迎面对着模型飞机,更不要模仿有的航模高手采取的空中手接模型飞机的方法,在阳光下放飞时,需要戴好防紫外线的墨镜;

  4.假如空中的模型飞机失控,突然朝你直接飞来,要马上举起胳膊,夹紧双臂,护住头部和脸,同时采取下蹲的姿势,用这样的快速保护手段来减小模型飞机与你碰撞的几率,降低因碰撞而造成的伤害程度;

  5.有旁观者观摩飞行时,应该提醒他们远离准备起飞和正在飞行、降落中的模型飞机,在安全线外观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