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不再冰冰凉 加强锻炼有助缓解体寒

  一到严冬,体寒女性就迎来最难熬的时间。哪怕不停地喝热水、把自己裹得像个粽子,依然去不掉手脚的冰凉,特别怕冷。根据有关数据,有54%的女性有体寒的现象,尤其是冬季,这种现象越发明显,这是由于血液循环不顺畅而引起的,不仅女性,有些男性也会出现。有人不以为意,认为这是天气冷的自然生理现象,只要做好保暖工作就可以了。事实上,手脚冰凉、畏寒怕冷可能预示身体出现了毛病。  
  体寒是由于体质和生活习惯的交错而引起的症状,要改善体寒体质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每天进行体育锻炼,并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经常不运动也会体寒

  今年28岁的郑海燕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非常怕冷,她说:“别人穿一条保暖裤就能过冬,我保暖裤外还要套上一个加绒裤,身体素质也特别差,每次感冒,很长时间才能恢复过来。”因为体寒,郑海燕面色苍白暗淡,最让她受不了的是,睡眠特别差,老是做梦,平时稍微做点家务活就累得要命,浑身酸痛。
  体寒是因为人体感受到外部的寒冷时,大脑就会发出保持内脏温度的指令,调整血管的张力,此时,大脑会将人体中心作为供能的首选,血液会优先通过内脏,保持内脏的温度,而手足等末梢的血管则会收缩,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手足冰冷。中医理论认为寒性体质主要是因为人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导致了阴阳失调。体寒的人时常有疲劳感,肩颈等肌肉会觉得酸疼,下肢感到寒冷,到了秋冬季节可能会睡不着。
  从生活习惯的角度来看,不经常运动和挑食、厌食、三餐不定的人更容易出现手足冰冷的情况。从体质的角度来看,脂肪少、瘦的人和肌肉不多的人容易体寒。而从最近的社会情况来看的话,家庭和工作压力大的人也很容易体寒。从性别来看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体寒,而瘦弱的女性体寒的情况更严重。

加强锻炼有助缓解体寒

  缓解和改变体寒的方式有很多,可以从人们的日常出发,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改善饮食结构,加强锻炼,并辅以适当的中医治疗。
  加强体育锻炼。体寒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血液循环不流畅导致的。因此要坚持每天必要的运动,促进体内血液循环,体寒就会得到部分改善。每天坚持2次运动,每次约30分钟,不用勉强自己,适当的强度即可。对于上班族来说也可以利用上班时间进行运动,利用步行或骑车上班即可获得良好的运动效果。
  就环境而言,尽量不待在阴冷潮湿的地方。阴冷潮湿的地方会加剧寒性体质的寒气,对健康造成很大影响。如果无法避免,则应加强运动,定时多活动自己的身体。

练瑜伽促进血液循环

  现在比较流行的瑜伽也是促进血液循环的很好的运动选择。
  猫式:四足跪姿,双手打开与肩同宽、双脚打开与臀同宽,自然调息;接着吸气,肚子向内缩、拱背,同时左膝往胸部方向抬、头向内弯,直到头部和左膝碰在一起。接着吐气,左脚往后延伸踢高,背部自然伸展,头往前抬、视线看前方,再收回左脚呈跪姿,换右脚重复同样动作,各做10次。
  风车式:双腿分开站立,食指相叉于脐前;吸气,手臂抬起,高举过头顶;呼气,上身由一侧开始,向右下方滑落;吸气,身体从下方带起上身,作顺时针旋转,大约5次之后相反方向再做5次。
  蜜蜂式:盘腿,放松肩膀,深呼吸调息,双手往前撑住地板,臀部提起,以膝盖支撑并慢慢将上半身往前下压,下巴抬起,调整双手置于胸旁,手肘夹住身体,放松吐气,并做深呼吸。两手在背后互握并往上推,扩胸夹背,尽量抬头拉下巴,深呼吸调息。调整双手,于背后合十尽量往上推,扩胸,尽量抬头拉下巴,深呼吸调息。完成后再换脚盘腿重复一至四步骤。

小锻炼 促进血液循环

  身体中的热量大部分是由“肌肉”产生的,特别是通过下半身肌肉的“使用”,能够有效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体热的效果。平日里,可尽量用脚尖站立,拉伸拉伸手指,血液循环流畅了,体寒也就得到了有效预防。
  1、下蹲练
  将两腿打开与肩同宽,两手在头后交叉,脚尖微微向外侧打开。将背部的肌肉拉伸,一边吸气一边下蹲,并尽量把姿势做开,然后再一边呼气一边回复原来姿势。5—10次为一组,休息一分钟后再做5组。
  2、手指拉伸
  手指在胸前钩起,用力约7秒钟,两手向外拉伸。之后放松。在拉伸的时候注意不要在肩部过多用力,这样重复几次就可以使血液循环渐渐变得流畅。
  此外,在运动的同时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按摩动作,比如揉脐法,就是以肚脐为中心,手掌成顺时针按压,长期坚持会很好地改善体寒的情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