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后千万别运动来出汗 小心引来心肌炎

  治疗发烧感冒最快的方式是什么?除了打针吃药,还可以选择让自己大量出汗,因此很多人在感冒的时候想通过运动达到出汗的目的,专家指出用运动发汗来缓解感冒症状是非常危险的,容易诱发心肌炎,严重者甚至引起猝死。

感冒时锻炼有害无益

    热爱健身的郑志成就曾经进入这样的误区,在感冒后继续平常的锻炼强度和时间,希望以此来快速治疗感冒,最后反而诱发了心肌炎。
    对于多数人来说,尤其是儿童、体弱者和老年人,感冒时参加体育锻炼是有害无益的。郑志成说,感冒后,人体内的免疫系统会同入侵的病毒做“斗争”,体温升高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但如果再继续进行运动,体内产生的热量会增多,代谢更加旺盛,使体内调节功能失常,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过度增高,从而体内的能量物质如糖、脂肪、蛋白质等消耗过多,进一步削弱人的抵抗力,加重心脏等器官的负担,引起心肌炎等病症。

不重视感冒也会致命

    坚持运动确实有益身心健康,但是选择在不合理的时间运动可能会适得其反。必须引起注意的是,没有心脏方面的相关疾病史、身体完全健康的人,也有可能因为一次感冒或其他原因而导致心肌炎。
    心肌炎分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当出现感冒等上呼吸道病菌感染或腹泻等肠道病菌感染后,其诱发心肌炎的几率约为5%,但是,不注意休息、剧烈运动、过量饮酒、高油高脂饮食、夜班白班无规律地来回倒,这些都会加重病情,当病毒感染侵犯到心肌后,就会诱发心肌炎,不及时治疗甚至会转为心肌病、心律失常、心肌坏死、心衰,严重的可以致命。此外,心肌炎也可以是病毒无感染后的自身免疫反应所致,这种情况以青少年更为多见。

感冒时必须保证休息

    专家提醒,避免暴发性心肌炎关键在于预防,平时要多运动,提高免疫力,避免感冒。如果有感冒和发烧的症状出现时,一定要休息,避免劳累,更不能做剧烈运动。
    如果不幸感染了心肌炎,在配合治疗的同时要注意休息,在病情好转之后在逐渐增加运动量,避免过度劳累。从理论上说,出现心肌炎后,前半个月要卧床休息,30天内应该静养,不应该有大的活动,3个月之后如果患者没有其他症状,可以考虑去工作。在1年内不应该有游泳、篮球比赛等过于剧烈的活动,可以做些散步等舒缓的运动。
    此外,要注意膳食营养均衡,选择一些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的饮食,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摄入。还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规律的生活,生活上应采取平淡、从容的态度,事业上应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并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切不可采取悲观消沉的态度。

健康提示:6类人群需特别注意心肌炎

过度运动人群

   平时坚持跑步、游泳、健身等运动锻炼的人尤其要注意,患了病毒性感冒时,最好的治疗就是休息。有些人觉得自己年轻,感冒是很常见的病,不必重视,但本来这些病毒不至于导致心肌炎的发生,剧烈的运动反而会加重心肌炎的症状和心肌的坏死。 

妊娠期的女性

    妊娠女性感染心肌炎的机会也相对多些,因为妊娠期人群轻易不建议吃药,所以尽量不要感染到病毒,尤其要注意避免感冒、腹泻等情况,以免增加心肌炎的发病率。

节食减肥人群

    有节食减肥计划的人群需要注意,一旦出现发烧、感冒、腹泻等病毒感染的状况时,一定要终止节食行为,保证膳食均衡和营养充足。因为营养不良等本身抵抗力就差的人群,也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肌炎。

爱喝酒的人群

    在生病的同时过度饮酒,也对健康非常不利。过度饮酒会导致抵抗力降低,增加病毒侵犯心肌的机会,进而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的发作。  

饮食无度人群

    在生病时应该清淡饮食、平衡膳食,拒绝暴饮暴食,以此增加感染到心肌炎的几率。   

睡眠不足人群

    当出现感冒症状后,最重要的就是保证睡眠质量。如果带病熬夜,或是坚持白班夜班等来回倒,把作息规律打乱,就会加速机体免疫力的下降,这如同打开了病毒入侵心肌的快速通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