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健身误区三:运动过后马上洗浴

  大量运动后身体大汗淋漓、身心俱疲,如果这时马上洗澡会感到愉快惬意,但这种做法真的正确吗?

  许多研究表明,运动后进行冷水浴或冷热水交替浴是加速肌肉组织恢复、缓解疲劳的有效方法之一。很多高水平运动员在运动后,会选择此类方法进行放松,例如有些NBA的篮球运动员喜欢全身浸入冰桶浴,一些马拉松运动员会在比赛后进行下肢冰水浴。对于普通运动爱好者来说,可以在整理活动结束后,采用冷热水交替浴的方法促进身体快速恢复。具体的方法是:先进行冷水浴,温度控制在10-15摄氏度左右,持续30-60秒;再进行热水浴,持续2-3分钟,如此冷热交替进行3-4次。当然,初期可能无法适应低温,可先从自己能承受的温度开始,逐渐适应。即便无法适应10-15摄氏度左右的水温,适当地降低水温依然能起到一定的放松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运动中出汗较多,又未及时补充运动饮料,很容易导致血液容量下降;另外,有些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或日常运动较少者,偶尔一次大强度运动后也容易出现心脏供血不足。如果存在这些问题却不加以注意,大量运动之后马上洗热水澡,会增加皮肤内的血液流量,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轻者头昏眼花,重者虚脱休克的现象。

  因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运动中注意及时补液补水,运动后做好充分的放松和拉伸,让身体“凉下来”,血液从肌肉回到心血管系统,才能更好地适应环境变化,避免热水浴带来的危险。(转自7月1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