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健身误区九:仰卧起坐能减肚子

  现代社会中的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较大,静坐少动成为常态化的生活方式。长期身体活动不足和不良饮食习惯导致人们体内脂肪增加,常在腹部形成脂肪囤积,出现俗称的“啤酒肚”。

  近年来,“啤酒肚”逐渐开始呈现年轻化趋势,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隐形杀手。“啤酒肚”在医学上称之为“中心性肥胖”,又叫“腹型肥胖” 或“向心性肥胖”。研究表明,中心性肥胖对健康的危害程度高于一般性肥胖,因内脏脂肪堆积过多,极有可能诱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中心性肥胖的干预方式有很多,我们常听人说“仰卧起坐可以减肚子”,这种认识是片面的。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如何科学的“减肚子”。“减肚子”顾名思义就是要减少囤积在腹部的脂肪,在这个过程中应采用科学减脂的方法,需从增加消耗和减少摄入两个方面同时入手。建议通过如下方式增加消耗:(1)改变久坐不动的不良习惯,每坐半小时后起身站立或轻微活动5分钟;(2)根据实际情况,可通过步行上下班的方式增加能量消耗,达到每周2~3次,每次30分钟及以上的推荐量;(3)在工作日早、中、晚的空闲时间进行俯卧撑、靠墙撑、蹲起、开合跳等动作练习。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增加卷腹(仰卧起坐)、两头起等动作练习;(4)周末多与家人共同进行骑行、爬山等户外活动或选择球类运动,不仅可以在家庭中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有助于增进家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对于减少摄入,我们建议:(1)重视早餐、中餐适量、控制晚餐,忌通过节食方式减脂;(2)非就餐时间应杜绝零食,尽量减少外出用餐和自助餐次数。(3)应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形成规律睡眠,以往研究证明,熬夜可改变身体激素水平,增加脂肪堆积。

  其次,我们需要正确认识仰卧起坐。仰卧起坐的主要功能是通过锻炼腹肌增强腹部肌肉力量,是常用的简单有效的腹肌锻炼方式,但对降低腹部局部脂肪含量的作用并不明显。对于日常减脂来说,优先推荐有氧运动和全身性、大肌群参与的力量锻炼。(转自7月1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