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健身误区五:运动项目过于单一

  我们在健身时切记运动项目不要过于单一,因为过于单一的健身项目会导致很多弊端。

  首先,长期进行单一运动项目容易造成心理上的疲劳,产生枯燥感和厌倦情绪,减少运动带来的快乐。其次,运动项目过于单一也会影响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因为任何运动都不是“万能”的,大部分运动对于身体素质的锻炼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人的身体素质一般包括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等。长期只参与单一的项目,对于某些身体素质的发展会有所欠缺。例如,很多女性喜欢练习瑜伽,虽然瑜伽对于柔韧性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对于力量、耐力等重要身体素质的锻炼效果却并不明显。同时,单一的运动项目只偏重于身体的某些部位或功能。例如,跑步对于心肺耐力、下肢肌肉力量要求较高,但对于上肢的力量锻炼效果不明显。

  另外,长时间从事单一项目锻炼,如果缺乏必要的整理与恢复,也会对身体的某些部位产生一定的负荷,从而产生疲劳,久而久之容易造成运动损伤。经常得到锻炼的身体部位,为了完成动作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导致负荷过重而产生疲劳,而其他部位则不经常运动,从而导致身体不同部位发展的不协调,增加了运动损伤的风险。

  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长期参与某个项目或者选择单一的运动方式可能难以达到理想的锻炼效果。例如在进行力量练习时,肌肉一旦适应了经常练习的动作,即会进入力量发展的平台期,人们便会感觉进步困难。此时,可以尝试更换练习的方式与方法,改变肌肉的工作模式,从而进一步提高锻炼的效果。(转自7月1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