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备战 做好当下——中国冰雪全力备战米兰冬奥会

5月13日在京举行的米兰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工作部署动员大会上,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志丹向中国冰雪健儿们提出了“取得境外参赛最好成绩”的米兰冬奥会目标。按照部署,备战米兰周期分为夯实基本功和争夺奥运资格两大阶段分步实施,当前,米兰周期已过去四分之一,今年到了夯实基本功的最后阶段,各项目备战工作重点将放在明确重点运动员、形成备战尖子团体、完善备战保障团队、提升集团作战优势等方面,在新赛季国际比赛中展示出能够完成米兰冬奥会目标的竞技实力。

冬运中心负责人表示,要全面分析上赛季工作的得失,深刻认识训练备战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抓紧解决各类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紧紧围绕国家队能力提升和形象建设,精细、精准、高质量、高效益地抓好训练备战工作,为争夺米兰冬奥会参赛资格阶段的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圆满完成米兰冬奥会各项参赛任务。用米兰冬奥会上的优异表现为冰雪强国、体育强国建设增光添彩,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备战米兰冬奥会进入千日倒计时,日前多个冰雪项目国家队训练营陆续开营,开启新赛季的夏训,为赛季夯实体能基础。

参加过两届冬奥会的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任子威表示:“北京冬奥会已成为历史,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米兰周期备战的号角已吹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运动员,我们要勇于担起我们这一代运动员的时代责任。不问终点,全力以赴,为祖国荣誉拼尽一切。1000天之后,我们米兰赛场见!”

作为米兰周期第一个赛季短道速滑队的主力队员,获得了冰雪项目训练模范称号的公俐表示,希望能在米兰周期通过刻苦训练,有机会站上米兰冬奥会赛场,弥补没能参加北京冬奥会的遗憾。“通过上赛季的积累,在新赛季我有明确的目标,希望通过学习国际优秀运动员的滑行方式,拉近与她们的差距。”公俐说,要一步一步走好当下,认真对待每天的训练,在夏训中增加体能储备。

米兰周期短道速滑队涌现出一批具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宋嘉华是其中之一,上赛季他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获得世界杯第四名。“超越能力不足、领滑时防守路线的选择都是我的问题所在,希望能在自己不足的方面加以改进,寻求更大的突破。”获得训练标兵称号的宋嘉华表示将针对弱项进行有效训练,补足短板,提升竞技水平。

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在我国起步较晚,相较于国际高水平目前尚有较大差距,北京冬奥会上虽然取得了参赛资格,但未能进入决赛阶段。目前,董雪、秦梓涵等一批年轻队员开始走上国际赛场,展现出较大潜力,或将成为米兰冬奥会上实现突破的“新锐力量”。谈到米兰冬奥会的目标,两个年轻队员毫不犹豫地表示:“争取拿奖牌!”他们的信心来自于刻苦训练和大赛磨炼,领队郑振国表示,目前队伍已重新进行了配置,聘请了意大利教练团队,上赛季还在意大利进行了外训外赛,提前适应下届冬奥会举办地的气候和地形等条件。体能教练郭勇表示,通过分析和对照“冠军模型”,中国队员潜力很大,经过系统专业的夏训体能训练,队员们将有很大提升空间。

过去5届冬奥会备战参赛经历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教练纪冬新周期实现新突破的底气。纪冬说:“在我从事空中技巧项目的33年里,最幸福的时刻是听见国歌奏响、看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依然为我有机会参与米兰冬奥会备战感到幸福和激动。”距离米兰冬奥会虽然还有1000天,但留给雪上训练的时间实则只有两个雪季,“时间紧迫,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体能的巩固提升、专项技术的突破、精英运动员个性化保障等,还需要我们继续钻研项目制胜规律,在实践中突破、创新。”纪冬表示。(转自5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