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4年第三次集体学习 专题辅导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月29日,体育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4年第三次集体学习,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巡视工作条例》),并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作辅导讲座。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志丹主持学习,在京总局党组成员参加。

讲座结合具体条文和实际案例,从深刻认识修订《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内容和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的实践要求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达到了释疑解惑、启发思想、指导工作的目的。

高志丹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地位作用和主旨要义。总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领会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常学常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高志丹强调,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推动总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清醒认识总局系统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真正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要切实加强总局系统政治建设,净化总局系统政治生态,紧盯总局系统“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决惩治“靠体吃体”“靠球吃球”问题。要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高志丹强调,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扎实抓好集中性纪律教育。要坚持经常性纪律教育与集中性纪律教育相结合,扎实抓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外化于行。要突出抓好足球领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加大体育行风治理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体育发展环境。

高志丹要求,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取得实效。总局党组和各直属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机关纪委和各直属单位纪委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对违反党规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高志丹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坚持“四个融入”,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要一体推进中央巡视整改长期任务和总局党组内部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为推进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作风保障。

总局各厅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及全体干部,京内各直属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有关项目协会和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学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