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1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1月26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分析体育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就做好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和春节前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高志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瑞连,副局长、党组成员李颖川、周进强参加会议,副局长、党组成员张家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正确认识当前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以最严标准、最高要求、最细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全面履行“三管三必须”的责任,扎实做好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全国体育系统要迅速组织开展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将群众身边的风险排查清楚,隐患整治到位。要严查体育赛事活动安全风险隐患,体育场馆场地设施的安全风险隐患,体育运动学校、训练基地安全风险隐患,运动枪弹安全风险隐患,航空体育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聚焦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场所和体育赛事活动,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研判,因地制宜、因项目制宜地开展工作。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将排查整治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对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实招、见实效,真查真改,杜绝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工作机制。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求,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把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到基层末梢、岗位人头,坚决遏制事故、稳控形势,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和体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为体育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抓落实,必须将安全生产属地负责和“三管三必须”结合起来,构成更加完备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将安全与发展统一起来,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要提升能力抓落实,用好风险隐患排查这个工作抓手,突出“常”“长”二字,实现排查常态化、长效化。要善于借助专业的力量来排查专业的问题,同时自身要积极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本领和水平。要深刻汲取体育领域和其他领域的教训,落实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的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要明确责任抓落实,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安全生产责任的明确,倒逼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体育总局各厅、司、局,各直属单位,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总局京外直属单位以视频形式参会。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派出6个督导检查组,自1月29日起,赴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对体育行政部门排查整治工作的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