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贵州健身气功达人元气满满

  春天,在繁花盛开的贵阳河滨公园中,打一套健身气功会是怎样的感觉?一招一式有侠气,更有元气!

  3月5日至7日,“逐梦奋进新时代·全民健身展风采”2021年贵阳市健身气功培训活动举行,150余名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现场演绎“八段锦、大舞”功法。

  本次培训由贵阳市体育局主办,贵阳市体育总会秘书处承办,贵阳市老年体育工作活动中心、贵阳市健身气功协会协办,贵州龙乾楚文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旨在认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引导群众科学健身,普及健身气功规范动作。同时,为2021年贵阳市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打下基础。

  培训中,队员们神采奕奕,随着悠扬的曲调,动作柔和舒展、步伐徐而有力,展示出健身气功的独特神韵。同时,教、学的同步进行,实时心得交流,让学员们在找差距、补短板中,传递出健身气功刚柔并济的元气与风采。

  “大家练规范了,才能更好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健康发展。”贵阳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培训教师钟明英告诉记者,贵阳作为省会城市,应该凸显出健身气功习练引领示范作用。而每一个健身气功站点的负责人则是纽带,决定着传播、推广的“质量”,只有自己吃透动作,才能教好别人。

  健身气功具有调身、调息、调心的特征,可增强人的心理素质,改善人的生理功能,提高道德修养等。“练了身体倍棒,心态越来越平和。”学员夏远顺虽已到古稀之年,但意气风发。他说,练健身气功12年,除了提高身体素质,最大的改变就是性格方面,自己内心变得更“静”了,处事也更平和了。

  作为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近年来,贵阳市体育局积极举办健身气功培训、比赛,在弘扬全民健身精神的同时,更提高了群众参与健身的积极性。“全民参与,不分年龄、性别,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感受到魅力。”钟明英说,健身气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从舒经活络到呼吸吐纳,结合了中医理论也进行了科学实践,他是一项极为健康、养生的运动项目,受到了各年龄层次、各行各业的欢迎。

  古老功法,点亮最美夕阳红,激活年轻身姿。记者发现,培训场除中老年外,还有不少年轻的面孔。“健身气功是去浮躁‘利器’,身心都能得到调养。”罗遵勇今年20岁,已习练半年。他认为,健身气功带来的不只是健康,还有绝佳精气神儿和良好心态,是一项时尚、有活力的运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