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高原的足球城

  黔南州位于贵州省中南部,一直以来,足球在黔南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优良的项目传统。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都匀市为代表的县域群众足球活动蓬勃开展,鼎盛时期全市甲乙丙三级联赛业余足球队多达70余支,受众群体达几万人,为省足球代表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定支持下,全州足球事业得到不断发展,积淀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项目传统。青少年足球工作健康推进、社会足球体系日臻完善、足球场地建设得到长足发展、足球产业培育不断引向深入,持续向各专业队、职业队等高水平足球队输送人才,经常性举办国际、全国性、省级各类足球赛,业余成年队和各级青少年队伍多次获得省级以上比赛冠军,素有“高原足球城”的美誉。

  青少年足球方兴未艾

  2009年,都匀市荣膺全国49个校园足球布局城市。《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下发以后,州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黔南州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打造“高原足球城”的实施方案》,并责成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体育局)和州教育局研究制定下发了以青少年足球工作为核心的《黔南州2019—2022年周期足球改革发展工作方案》。州体育、教育部门紧密联系,全州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挖掘青少年足球的社会价值、体育意义、教育功能和文化内涵,以体教融合为抓手,青少年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

  首先是积极推进校园足球场地建设。州教育部门将运动场(足球场)纳入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整体统筹,合理安排。同时,注重对老校园的体育设施进行适度改造,尽量做到大型村小学以上学校均配备运动场(足球场),解决学生缺乏足球活动场所的困难。州体育部门充分发挥体彩公益金效益,在学校体育场(足球场)设备设施完善等方面给予积极有效的支持和扶持。现全州校园足球场地共计331块,其中11人制足球场51块,7人制足球场124块,5人制足球场156块,部分县(市)平均每万名学生拥有校园足球场地已达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制定的《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标准以上。

  其次是州体育、教育部门作为主要牵头单位经过审慎调研,确立了黔南青少年足球“金字塔”共建发展模式,教育部门主抓校园足球活动,重点建设金字塔基,突出普及与基数。体育部门主抓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培养,重点建设金字塔尖,突出精英与梯队。目前全州有足球教师(教练)476人,每年以校园足球三级联赛为基本依托的校园足球赛事场次逾千场,经常性参与足球活动的青少年逾10万人。都匀一中、长顺民高、匀东中学、都匀十中、都匀三中、三都鹏程希望学校等青少年足球基地脱颖而出。

  最后是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黔南州足球代表队曾获2017年贵州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全部两个组别冠军、2018年省十运会足球项目全部四个组别一金一银一铜、2019年贵州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全部四个组别两冠两亚、2020年贵州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两冠一亚、2020年贵州省“足协杯”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甲组冠军。其中长顺民高女甲基地自获得2018年省十运会女甲冠军以来,在全省各级各类青少年或校园足球比赛中从未让冠军旁落;都匀一中男甲基地自2017年获得贵州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以来,迄今已是该项赛事男甲三连冠,2018年、2019年分别闯进全国校园足球总决赛和全国二青会总决赛;匀东中学男乙基地2019年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体校杯分区赛获第四名;都匀三中女乙基地2018年参加全国二青会社会俱乐部乙组比赛获第六名。

  社会足球影响良好

  社会足球工作是足球改革发展的核心内容。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体育局)从深入推进足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入手,专门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足球工作并直接联系州足协,同时责成州足协统筹全州社会足球工作。

  一是加大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力度。目前全州已建成社会足球场地102块(11人制40块,7人制7块,5人制55块,均不含校园足球场地),其中都匀市有各类社会足球场地51块,已经超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中长期规划(2016—2050》中期目标。2019年11月,都匀市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21个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为贵州省唯一入选城市。与此同时,黔南州还注重充分提高现有足球场地的使用效率,州政府对建成后的社会足球场地管理主体和运营模式明确指导意见,出台了社会足球场地免费低收费开放的指导性政策。

  二是积极组织各级各类社会足球赛事。转变发展方式,引导黔南州广大足球爱好者广泛开展足球运动,当好足球项目健身参谋,培育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营造良好的足球健身氛围,激发社会力量开展足球活动的积极性,带动全民健身活动,最大限度地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足球健身服务,社会足球呈现新活力。目前,黔南州十二县(市)足协均创办了区域内业余足球联赛等各类社会足球赛事,经常性参与社会足球活动的足球爱好者逾万人。2017年5月创办的黔南州业余足球超级联赛为全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在开展的真正意义上的地区级主客场制联赛,迄今已举办四届,业已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是注重社会足球从业人才培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下发以来,黔南州足协共举办了22期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近600人参加了等级培训。目前,黔南州具备亚足联C级资质教练员6名、中国足协D级资质教练员114名、贵州省足协E级资质教练员119名、国家一级裁判员10名、二级裁判员29名、三级裁判员67名。

  黔南州还不断加大社会足球与青少年足球的融合发展。州足协和各县(市)足协积极参与州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打造的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建设和各级梯队训练。积极规范、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校园开展青少年足球活动,科学搭建校园足球活动体系。大力加强足球文化建设和宣传,深入挖掘足球精神文化内涵和多元化社会价值,引导广大足球爱好者树立正确的足球价值观,培育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营造良好的足球发展氛围,吸引更多人关心、支持足球事业。鼓励广大青少年选择足球成才之路,吸引更多人走上足球场强健体魄。成功举办了2018年度和2019年度“黔南足球之夜”颁奖盛典,得到媒体及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充分利用“黔南州业余足球超级联赛”影响力,在区域内形成自有IP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县(市)协会充分整合、挖掘区域内综合资源,通过建立自己的县域联赛为平台,激发社会力量开展足球活动积极性,最大限度地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足球健身服务。

  赛事体系初见规模

  黔南州足球赛事经过多年的运营摸索,现已逐步建立了以国际足球赛事为对外文化交流窗口、以全国性赛事为足球合作平台、以青少年赛事为人才培养载体、以社会足球赛事为足球文化培育舞台、以职业足球赛事为足球产业业态的赛事体系。通过不断增加各级各类足球赛事,进一步加大足球场地开放利用力度,切实推动足球场地向社会开放。政府投资兴建的足球场地实现全年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引导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所属足球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营利性场地设施为社会足球服务,明确各类足球场地开放条件和要求,加强日常维护,确保使用安全。

  近四年来,黔南州主办、承办的各类足球比赛和活动近30次逾5000场,许多赛事独具特殊意义和历史意义,扩大了“高原足球城”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2016年7月承办的荔波中意足球明星对抗赛打开了世界级足球明星进入黔南的大门;2016年12月承办的黔南州“跨年杯”足球邀请赛首次将中超豪门引入黔南州;2017年5月创办的黔南州业余足球超级联赛为全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在开展的地区级主客场制联赛,迄今已举办四届,业已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2017年6月执行承办的2017中国足协中国之队中朝女足国际足球赛为黔南州首次承办国际足联A级赛事;2017年8月主办的粤桂黔中国足球明星对抗赛为黔南州首次独立主办的高水平足球赛事;2017年9月执行承办的2017中国足协都匀国际青年女子足球锦标赛为黔南州首次承办中国足协官方赛会制比赛;2017年11月执行承办的2017中国足协都匀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为黔南州首次承办中国男子足球国家队比赛;2017年12月主办的中国—克罗地亚城市足球对抗赛为黔南州首次独立主办国际性赛事;2019年执行承办的中国足协甲级联赛贵州恒丰主场比赛为黔南州首次承办职业联赛;2020贵州省“足协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和2020贵州省“足协杯”青少年足球冠军赛连续交由黔南州承办,参赛规模也接连创下省级青少年单项足球赛事记录。

  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为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促进体育消费,黔南州注重以都匀国际足球小镇为依托,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足球场馆建设运营和足球赛事运营推广,充分利用国内业界对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的都匀国际足球小镇的关注,不断加大足球对外多方位交流合作,逐步形成具备黔南特色的足球训练基地、足球文化中心、足球产业板块和足旅结合的足球经济新业态。都匀国际足球小镇于2016年8月启动建设,已建成项目占地约837亩,已完成文化休闲区旧房改造、展览馆、中国馆、酒店公寓(花栖谷酒店和青训区宿舍两栋,接待能力1000人)、道路、园林绿化等建设;球场区已建成14块足球场,其中11人制6块(天然4块、人工2块)、5人制8块(人工),综合服务中心等,总计完成投资约5亿元。2017年8月小镇投入使用以来,举办了传奇巨星菲戈中国行活动,为黔南带来了一场足球文化交流盛宴;2017年12月,邀请贵州恒丰等四家中超俱乐部进行跨年杯足球赛,吸引近5万球迷到现场观看助威;2018年7月,举办了首届国际球迷节暨小镇音乐节,邀请大批知名音乐人到现场助阵,为10万余名游客打造一场感官视听盛宴,期间还举办了球迷文化高峰论坛、小镇开幕仪式、球迷见面会等系列活动,世界足球先生里瓦尔多等足球名宿莅临参与。2018年9月,小镇与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提供足球场地用于该俱乐部U13、U14、U15、U17、U19五个梯队队员训练、比赛使用,并提供器材训练、住宿、餐饮、文化学习等配套设施。   

  目前,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体育局)拟将以基本具备条件的都匀国际足球小镇和黔南州全民健身中心为依托,向中国足协申报国家级足球训练基地。在各方条件初步形成的基础上,将继续每年向中国足协、全国校足办积极申办各级各类国际级、国家级官方足球赛事,同时鼓励社会力量采取市场化运作手段主办、承办各级各类高水平足球赛事,充分利用赛事资源整合体育+旅游模式带动人群、拉动消费、营造足球氛围。利用都匀国际足球小镇资源优势,以基地建设、发展青训为产业基础,打造足球与旅游、休闲、观光相结合的足球产业业态,扩大城市知名度,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