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为山地和水上户外运动绘发展“蓝图”

    拥有独特海拔、气候、山地、水体资源的贵州,将重点发展山地和水上户外运动,建设一批以体育休闲健身为核心,具有休闲、旅游、娱乐等特色的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和水上运动基地。

    贵州省日前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大力发展健康运动特色体育产业,在亚高原康体养生特色发展集聚区和其他山地特征明显地方,打造各类精品赛事。依托清镇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老王山国家聚合式生态型多梯度运动训练基地等,建设国际知名的多梯度训练基地。

    同时,发展山地越野、山地自行车、房车、徒步、野外探险、攀岩、滑翔、滑雪等山地户外健身运动,培育山地运动产业。

    根据《意见》,贵州将发挥国家红枫湖亚高原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兴义万峰湖水上运动基地等的带动作用,在湖泊水面资源富集地方,推动水上运动基地项目建设。同时,依托丰富的水上资源和不同水域特点,开展垂钓、皮划艇、漂流系列,以及民族民间文化特色鲜明的龙舟系列赛、独竹漂等水上运动,力争建成国内重要的水上运动基地。

    此外,贵州还将致力于发展民族体育运动,推广武术、龙舟、藤球等传统体育项目,扶持赛马、射弩、打花棍、踩鼓舞、秋千、打磨秋、斗角、摆手舞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

    按照计划,到2025年,贵州将建成以山地户外运动、水上户外运动、体育旅游休闲等健康运动产业为主,体育制造和体育服务为辅,多领域融合发展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00亿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