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六省一市片区型退役运动员创业就业培训在贵阳开班

    10月31日上午,在体育总局基金管理中心、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支持指导下,由贵州省体育局主办的“2014年六省一市片区型退役运动员创业就业培训班”在贵阳市清镇红枫湖水上基地开班。贵州省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随后与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此次培训计划从10月31日至11月7日,共安排22项课程56个课时,面向江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湖南省、贵州省等省区市选取77名有自主创业意愿且未参加过创业培训的退役运动员参加,培训内容包括退役运动员职业指导和心理调适、综合素质(交际沟通、面试技巧、简历撰写、演说口才、形象礼仪、法律常识等)训练、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课程培训等,将邀请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人才服务部主任刘光涛、冠军基金经理孙小峰、贵阳医学院讲师田维华、蓝火精英工场创办人潘业喜等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辅导,同时邀请贵州工商职业学院体育学院院长黎军、“博力体育俱乐部”创办人罗会武等退役运动员创业嘉宾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创业经验体会。培训还将组织学员到贵州智诚足球俱乐部、迪卡侬贵阳体育馆店等企业考察学习。

    肖俊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运动员创业扶持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办发《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对运动员保障工作乃至整个体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拓展性工作。举办此次片区型退役运动员创业培训,进一步整合片区优势资源,节约成本、提高效益,是解决各省单独办班人数少、经费缺、组织难等现实问题的有效举措,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他强调,贵州省体育局作为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第二批创业扶持试点单位,要以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探索运动员职业培训的新方法、新思路,努力开创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新局面。他最后希望广大退役运动员珍惜此次培训的机会,切实通过培训增长知识、掌握技能、开阔视野,在新的舞台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贵州省体育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靖琦伟介绍说,此次培训重点突出帮助运动员发挥自身优势,引导他们准确定位自己、把握政策形势、掌握创业常识,培养和树立“自信、自强、自立”的再就业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把体育运动的技能优势转化为社会创业就业的职业优势,为顺利实现职业转型打下坚实基础。培训训结束后,成绩合格且有创业项目的运动员,培训班将提供咨询与指导,符合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创业扶持试点工作规定相关资格条件的,按照《退役运动员创业扶持基金试点施行办法》可向所在省区市体育局申请创业扶持资金。(伍贤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