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届体操世锦赛 "0.1分"中国队逆转日本队

10月7日晚,第四十五届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决赛在广西南宁上演了一场跌宕起伏的顶峰对决,最终中国队以0.1分的优势(273.369分)险胜第二名日本队(273.269分),成功实现中国男队在体操世锦赛上的“六连冠”。而第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出征的贵州籍选手邓书弟、刘榕冰,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贵州竞技体育史上的第10、11位世界冠军。

作为2018年里约奥运周期中的一次重要练兵,各国各地区均派出了高手出战本届南宁世锦赛。由张成龙、邓书弟、林超攀、程然、尤浩和刘洋组成的中国男队全主力阵容(刘榕冰为替补),以预赛(资格赛)第一的成绩挺进决赛。

时势造英雄,在新一代的中国男子体操选手中,天赋异禀、全面稳定的贵州籍选手邓书弟是最被看好的。于是,在昨日的比赛中,邓书弟成为队内唯一一位参加了包括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在内所有项目的选手,堪称挑起大梁。但这个小时候不太爱讲话的贵阳男生,第一次站在世界舞台上的表演并非一帆风顺。

按照大赛组委会的安排,预赛排名相邻的中国男队与日本男队被放在同一个单项小组中。但开赛以后,中国男队就一直被日本男队压制,两个单项后,两队分差曾一度扩大到3.588分。在此后奋起直追的过程中,邓书弟却在自己最拿手的双杠项目中出现的失误,仅取得14.791分的成绩(预赛成绩:15.683分)。赛后邓书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言,”其实今天发挥还算正常,但也在出现一些小失误。”他坦言,还是存在一些体能分配的问题。

据悉,本届世锦赛的预赛采取了654赛制,而决赛则采取更为刺激的633赛制,即6名报名选手中,每个单项选3人上场,3人的成绩全部计入总分,这对选手们的稳定性和心理素质要求都相当的高。中国男队教练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尽管再次登上世锦赛的金牌的领奖台,但此次0.1分的差距是凭借D分(难度分)战胜了日本,但E分(完成分)不如日本,中国队还需再接再厉。

10月9日,邓书弟还将在个人全能决赛中继续征程。在此前的预赛中,他以90.630的分数排名男子全能第三,排名第一、第二的分别是日本“全能王”内村航平(92.165分)以及异军突起的俄罗斯选手贝尔雅夫斯基(90.748分)。(曹雯 、蒲学光、张晓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