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射弩比赛在关岭举行

    9月25日,贵州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射弩项目比赛在关岭县拉开帷幕。此次比赛设标准弩混团、民族弩混团、男女标准弩(立/跪)、男女民族弩(立/跪)多个项目,共有来自贵阳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西南州6个市州的33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安顺市代表队的王仁爱曾分别在2007年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和2011年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上获得射弩项目的冠军。

    据了解,早在1953年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射弩作为表演项目首次出现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赛场上,在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射弩被正式列为竞赛项目。

    据介绍,土弩是用木头和竹竿手工制作而成,没有添加任何金属物品,目前只有我国南方的少数民族射弩选手还在使用这种传统弩。随着射弩运动的发展,射弩比赛中出现了用金属制成的弩,也就是现在的标准弩。以往的全国民族运动会,传统弩和标准弩的选手都是混在一起比赛,直到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才将传统弩和标准弩分为两个组别分别竞赛。传统弩和标准弩的比赛分立姿和跪姿两种,二者均无依托,以射中的环数计算成绩。

    本次射弩比赛作为全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先期举行项目将持续到9月27日,其余先期举行的项目还有龙舟、独竹漂、蹴球、押加四个项目,而陀螺、珍珠球、高脚竞速、板鞋竞速、秋千和健身操6个项目将于10月中旬到下旬在贵阳举行。

    本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选拔运动员备战2015年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的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重点,同时也将充分展示多彩贵州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特色和运动水平,锻炼和培育优秀民族体育人才,为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推动我省少数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