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经验  收获成功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贵州代表团综述

       
    26
日,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在合肥大剧院圆满落幕。贵州代表团取得比赛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全体运动员、教练员顽强拼搏,不甘落后,在全国体育大会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

    重视——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

    四年一届的全国体育大会被誉为人民大众的节日,全民健身的展示会。贵州高度重视体育大会的参赛工作,以此作为积极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大力推动全民健身的良好契机,成立了以副省长谢庆生为团长的贵州代表团,积极组队参与体育大会的比赛与活动,在全国的平台上展示健身成果,享受健身快乐。大会期间,副省长谢庆生、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等一行看望了部分参会运动员,鼓励队员积极参与、相互交流、展示多彩贵州的风采,以好的运动成绩鼓舞全省人民。副省长谢庆生在得知运动员们获奖消息时,两次给省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发来短信,表示祝贺。

    比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

    这次体育大会并没有因为改革而降低竞技性,比赛竞争依然很激烈,观赏性和竞技性仍然很强。我省运动员奋勇争先,发挥了最好的水平,共获得3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贵州代表团和龙舟女队、健身气功田婷大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全国体育大会是与全运会、城运会并列的三大全国综合性体育运动会之一。我省代表团运动员由社会团体、退役多年的老队员、在校学生以及户外运动爱好者等组成,正如贵州民院人文学院大二学生周月,在获得定向比赛一等奖后所说:参赛才会有突破。如果没有参赛机会,就不会有什么成绩。体育大会是一个大舞台,不仅可以展示自己,还能学习别人的好方法,发现自己的不足,提高运动员的心理素质,积累比赛经验。这次参赛的我省九个项目86名运动员的良好表现,充分体现了他们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团结,特别珍视集体荣誉的队伍。

    展示——展示了风采,推动了发展

    本次大会分为赛、展、论、游四大板块,是本次赛会的亮点之一。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十五周年成就展中,贵州作为其中的一部分,精美的图片集中展示了我省在全民健身领域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和辉煌成就。在全民健身优秀项目展演及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中,我省唯一参加展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徐影在开幕式上一展武术风采。此外,参会的运动员也借此平台充分展示自我,他们的展示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健身习惯,推动我省群众体育活动和全民科学健身运动向纵深发展。


    交流——互通了信息,加深了友谊
     
    全国体育大会是体育交流的大会,省市之间的交流在本次大会中占了重要的位置。在赛会期间,除了运动员、教练员、相关工作人员相互交流了经验、互通了信息、建立了友谊外,我省代表团还对大会进行了考查学习,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在看望运动队时,不失时机的向宾馆负责人了解接待运行模式,省体育局和省民运办的相关同志向大会信息中心了解了大赛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情况,为即将在我省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提供参考。此外,代表团与对口接待单位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答谢他们为我代表团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提供的坚实保障,代表团向他们送去了感谢信。   
   
    国家体育总局对本届体育大会的赛制作了改革,取消金牌和奖牌榜,淡化金牌、淡化锦标,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这一改革与加强全民健身工作的思路一脉相承。贵州代表团无论在成绩、无论在展示、无论在交流中都频有收获,圆满完成了参会任务。


                                      (吴梅君
    贵州日报 蒲学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