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精英汇聚齐鲁大地 贵州健儿展现自强英姿

                                                                --贵州代表团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综述

    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10月28日圆满落幕。本届全运会是北京奥运会后我国首次举行的大型综合体育盛会,是对各省区市、解放军和行业体协竞技体育发展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我省共派出83名运动员参加了18个项目64个小项的决赛,获得4枚金牌(邹市明北京奥运会带入1枚金牌)、7枚银牌、4枚铜牌和15个4至8名的优异成绩,综合金牌榜排46个代表团的第23位,取得了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参加全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贵州代表团以昂扬的斗志、自强不息的精神、敢打敢拼的气概和良好的体育道德风范,征战齐鲁大地,展示贵州风采,充分体现了贵州人民自信、自强、进取的精神风貌。纵观贵州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的表现,有以下特点:

    一、运动成绩比上届全运会大幅提高

    本届全运会,我省取得金、银、铜牌共15枚,比上届7枚超出8枚;排名从上届的第30位上升到第23位;获取名次的项目和人数大幅增加,获取金、银、铜牌的项目比上届的3项增加到9项;共有55人次在29个小项上获得名次。其中,皮划艇激流回旋、皮划艇(静水)男子四人皮艇1000米和跆拳道实现历史性突破,涌现出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运动员和一批领军的年轻教练。经过4年的发展,我省竞技体育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二、突出特色,狠抓重点,显现优势

    (一)拳击小级别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拳击比赛,我省有48公斤级的邹市明、51公斤的常勇、54公斤级的杨德东、57公斤级的岑雨、75公斤级的王大福和交流到外省队的4名队员共9人进入决赛,取得1金、1铜和两个第5名的好成绩。其中,邹市明在4场比赛中都是以大比分战胜对手,特别是在与广东选手黎家赵的决赛中,以24:3横扫对手,巩固了他在48公斤级的霸主地位。队员中多数是近年涌现出来的年轻新秀,为我省拳击小级别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水上项全面丰收,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贵州水军掀起了争金夺银的旋风。我省水上项目共有28人参加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皮划艇(静水)和帆船4个大项14个小项的决赛,在参赛的28人中,有26人获得名次,夺得金牌2枚,银牌5枚,铜牌2枚和1个第4名,2个第7名的优异成绩,夺取名次的效率和质量之高在赛区名列前茅。其中,1999年组建的皮划艇激流回旋队实现了十年磨一剑的夙愿,老将丁富学在连续获得第9、10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皮艇亚军后,这次终于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上,岑南琴也如愿摘取皮划艇激流回旋女子单人皮艇银牌;张宏鹏、张福胜、王文涛、张吉点夺得皮划艇(静水)男子四人皮艇1000米冠军。

    三、“开放带动,联强做优”取得成效

    我省充分利用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西部体育发展政策,结合我省运动项目发展状况,积极与上海、山东等东部发达省区进行项目合作,开展协议记分、运动员交流和双记分三种形式合作。本届运动会在我省获得的14枚奖牌中,有8枚奖牌是与上海、山东合作取得的。“联强做优”无疑是我省竞技体育发展的成功举措。

    四、严守赛风赛纪,舆论导向正确

    在整个参赛过程中,贵州代表团提出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各运动队严格实施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做到了干干净净参赛、文明参赛,从预赛到决赛未发生一起违反赛风赛纪和使用兴奋剂情况。值得一提的是邹市明在与广东选手黎家赵的最后对决中,面对对手急于求成,动作粗野,不断犯规的情况,邹市明表现出了极高的职业素养和大将风范,赢得全场观众的赞誉。

    贵州代表团认真把握舆论导向,参加报道的媒体认真履行职责,充分报道全运会对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山东省为办好十一届全运会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我省健儿表现出的顽强拚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给贵州人民以极大鼓舞和振奋。

    五、暴露的问题不容乐观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暴露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如我省射击和体操赛比赛的一些优势项目和重点队员发挥失常,留下遗憾;一些项目未获得名次。整体来讲,我省能够争金夺银的尖子队员还是不多,这些都有待于我们认真总结提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