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运会贵州代表团工作简报第1期

 
贵州省体育局体育宣传信息中心编                                               2009年9月2日

 
 
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贵州体育代表团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林 树 森
(2009年9月1日)
 
 
同志们:

    在这全省上下喜迎新中国六十华诞的美好时刻,第十一届全运会贵州体育代表团今天正式成立了。我谨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顽强拼搏、奋力备战的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第十一届全运会是我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首次举行的全国性大型综合体育盛会,是对各省区市体育发展水平和体育运动综合实力的全面检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备战参赛工作,对今天成立的体育代表团寄予厚望。希望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出色完成各项备战参赛任务,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的期望。要充分利用有限的备战时间,统筹安排,科学训练,防止伤病,全力冲刺,确保多年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转化为振奋人心的成果;要正确把握体育竞技规律,坚定信心,调适心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努力把最好的竞技状态发挥出来,争创优异成绩;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道德精神,充分展示我省代表团的良好精神风貌,文明参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努力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备战全运会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协调,全面做好后勤服务和赛事保障,为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全身心投入训练比赛创造良好条件,努力使我省运动健儿参赛整体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为贵州人民争光添彩!


                                                                            谢谢大家!
 
 
 
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贵州体育代表团
成立大会上的汇报
省体育局局长  蔡国祥
(2009年9月1日)

尊敬的林省长,尊敬的谢副省长,
各位领导、教练员、运动员同志们:下午好!

    在离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还有46天,我省参加决赛的第一个项目9月9日就要在山东枣庄进行之际。今天在这里举行贵州省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代表团成立大会,林省长在百忙中莅临会议,并要作重要讲话,有关部门的领导应邀参加,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体育事业的关心重视,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体育事业的理解支持,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表示衷心的感谢。

    每四年举行一届的全国运动会,是全面反映我国体育事业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我国体育健儿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同时也是对各省体育综合水平检验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重大盛会。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省体育战线广大职工的团结奋斗,特别是全省各训练单位教练员、运动员的艰苦努力,我省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预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完成了预期的任务,下面我就备战、预赛工作及即将进行的决赛工作部署做一个简要汇报。 

    一、备战工作和参加预赛的基本概况

    2005年11月16日,省人民政府在贵阳召开了我省参加第十届全运会表彰大会,这也标志着我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工作的启动。四年来在备战十一届全运会周期中,我们始终坚持从贵州实际出发,不盲目攀比,求真务实,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 “突出特色、联强做优、精选优育、提高效益”的发展方针,始终坚持走重点发展“精、小、巧” 优势特色项目的道路;始终坚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送上去” 的项目提高方式。我们制定了《进一步推进落实〈“29—1奥运争光工程”实施纲要〉和做好备战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各项工作的决定》及配套的5个附件,建立健全了管理体系,完善了竞争和激励机制,着力优秀运动队的建设,抓好优秀运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训练水平和竞争能力;着力夯实我省竞技体育的基础,加强19个省级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50个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的建设;着力构建我省优秀运动队的保障服务体系,组建专业化复合型教练、保障、管理团队,完善训练基地建设,健全基地配套设施;着力创建“体、教、科”结合的发展新机制,走优秀运动队向院校化发展的道路;着力集成社会资源加以扶持发展,鼓励各地方、行业、非公有制经济办优秀运动队。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目标任务并同训练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要求各训练单位力求做好十一运会各项备战工作,在备战的各个层面和各个环节上下大功夫、下细功夫,务必认真认真再认真,细致细致再细致,落实落实再落实,决不可粗枝大叶或心存侥幸。我们经过四年的艰苦努力和认真扎实地抓备战工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我省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今年全运会目前已实现预赛的目标。

    我省共有182名运动员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21个项目83个小项的预赛,参加预赛的队伍由四方面人员构成:一是省优秀运动队;二是贵阳市乒乓球队(这是我省地方政府办的唯一一支优秀运动队);三是民营企业办的足球队——智诚足球俱乐部,这也是我省首次由民营企业办的运动队参加全运会;四是外省交流到我省的运动员和我省输送到解放军队的运动员。经过奋力拼搏,我省共有85名运动员获得了18个项目64个小项的决赛席位,此外还有4名交流到外省的拳击运动员也获得了决赛席位。进入决赛的具体情况如下:

    1、跆拳道2人(2项);2、体操12人(14项);3、击剑 2人(1项);4、羽毛球1人(1项);5、OP级帆船 (上海交流)5人(1项);6、赛艇12人(4项);7、激流回旋皮划艇 3人(2项);8、艺术体操5人(1项);9、射击15人(12项);10、摔跤1人(1项);11、射箭 1人(1项);12、游泳2人(4项);13、帆板女子米氏级(山东交流) 2人 (1项); 14、拳击 5人(5项);15、男子举重  5人(3项); 16、皮划艇(静水) 6人(6项);17、武术散打(安徽交流) 1人(1项);18、田径5人(4项)。没有进入决赛的项目是:乒乓球、蹦床、男子足球。

    我省的备战和预赛工作体现有五个特点:

    一是重点突出。我省全部重点项目、重点队员,尤其是冲金和夺取奖牌的运动员全部进入决赛,这为我们完成全运会决赛任务夯实了基础;

    二是有创新点。为了争创佳绩,我们成立了专业化复合型保障团队,这支保障团队从科研保障、康复保障、思想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为参加预赛运动队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为我们运动员进入决赛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是抓好了焦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问题,是参赛工作的焦点。我省参加全运会预赛队伍没有出现赛风赛纪问题,没有出现一件兴奋剂事件,做到了干干净净参赛。国家体育总局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比历届全运会都要抓得早、抓得严、抓得细。在今年初的全国体育局长会上,我代表贵州体育局与总局刘鹏局长签订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回来后我们省也层层签订了责任书,从最基层开始层层抓教育、抓管理、抓落实。

    四是有闪光点。自1987年六届全运会以来,事隔22年五届全运会,我省已没有三大球参加全运会,这次由民营企业出资组建的足球队--智诚足球俱乐部代表贵州参加全运会,这是新形势下我省竞技体育史上新的闪光点。它说明了我们体育工作正在不断深入人心,体育走向社会的步伐越来越坚实。

    五是呈现亮点。预赛取得的成效是举省体制,上下一条心的结果。在预赛中,省体育局全运会办公室和各训练单位领导深入赛场第一线,狠抓思想作风教育,认真落实程序化参赛方案,各项工作到位。我们取得决赛席位的85名运动员,除了8人是外省交流进来的,其余77人均是省体运校和各市州地体育局培养输送的后备人才。如果没有省体运校和各市州地认真抓后备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作,就没有今天的成绩。

    通过全运会预赛的磨练,使我省运动员在体能、技战术、心理等参赛能力上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但从比赛过程来看,一些项目仍暴露出对项目规律把握不准,训练缺乏创新,技战术陈旧等问题;同时尖子群体不大不强,冲击金牌的点不多等。对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总结,科学地分析原因,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以最佳状态迎战全运会决赛

    第十一届全运会是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最重要的体育赛事,是向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全运会创办50周年的献礼盛会。贵州代表团要为盛会增光添彩,在决赛阶段,各运动队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提高战斗力,展示风貌,夺牌争优。为此务必做到:一是要提升管理水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各项目责任人必须抓住细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感,所做各项预案要切合实际,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提升竞技能力,强化重点队员的训练和管理,进一步增强实力,要将最佳状态调整到决赛,努力实现突破;三是要充分发挥专业化复合型保障团队的作用,用先进的科学手段与方法,强化运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调整工作;四是要防微杜渐,狠抓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最近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每一位参加决赛的运动员都签订了反兴奋剂的保证书,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这项工作,严格实施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确实做到干干净净参赛、文明参赛,展示贵州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总之通过全运会这一最重要赛事的厉练,要使我省具有特色、渐显优势并可持续发展的四-五个优势项目,在全国的地位更加突出;要涌现出一批供国家队选拔的,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优秀苗子。

    这次我省代表团得到了特步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向特步中国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十一届全运会的举办,是对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全面检阅,也是对贵州体育工作是一次检验,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我们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省人民的期盼和鼓励,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团结一心,力争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书写贵州体育运动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第十一届全运会贵州体育代表团
成立大会在贵阳召开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贵州省代表团成立大会9月1日下午在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树森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贵州代表团团长、副省长谢庆生授旗。代表团常务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汇报了我省备战全运会、参加预赛和决赛部署工作。

    据了解,本届全运会贵州有182名运动员参加21个项目83个小项的预赛,经过奋力拼搏,共有拳击、体操、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射击、跆拳道等87名运动员获得了18个项目64个小项的决赛席位。此外我省交流到外省的4名拳击运动员也获得了决赛席位。运动员最小年龄为13岁,最大年龄为40岁,平均年龄为22岁,来自汉、苗、侗、布依、仡佬、彝、回、满8个民族。贵州参加预赛的重点项目、重点队员尤其是冲金和夺取奖牌的运动员全部进入决赛,实现了预赛目标,为完成决赛任务夯实了基础。

    代表团团长由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担任,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任常务副团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文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晓云以及省体育局巡视员鲁崇久、副局长秦志浩、纪委书记李小萍、副局长刘尚、机关党委书记姚元君、副局长王建忠任副团长。省体育局6个训练单位主要负责人和9个地、州、市体育局局长任代表团成员。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分别派人参加代表团工作。

    会上,蔡国祥同志对决赛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各运动队在决赛阶段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提高战斗力,展示风貌,夺牌争优。他特别强调,我省运动队要防微杜渐,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严格实施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确实做到干干净净参赛、文明参赛。

    谈到全运会的目标时,他指出,要通过全运会这一最重要赛事的厉练,使贵州具有特色、渐显优势并可持续发展的4—5个优势项目,在全国的地位更加突出;要涌现一批供国家队选拔的、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优秀苗子。

    林树森省长在讲话指出,第十一届全运会是我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首次举行的全国性大型综合体育盛会,是对各省区市体育发展水平和体育运动综合实力的全面检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备战参赛工作,对今天成立的体育代表团寄予厚望。他要求各运动队要充分利用有限的备战时间,统筹安排,科学训练,防止伤病,全力冲刺,确保多年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转化为振奋人心的成果;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道德精神,充分展示我省代表团的良好精神风貌,文明参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努力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备战全运会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协调,全面做好后勤服务和赛事保障,为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全身心投入训练比赛创造良好条件。他希望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出色完成各项备战参赛任务,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的期望。

                                                                                            宣信中心
 

编辑负责人:王国庆                                          责任编辑:吴梅君、刁 丽 、王 锋
编辑组地址:贵阳市北京路104号
电话:0851—6811683                                          网    址:www.gztyw.gov.cn
邮编:550004                                                    电子信箱:tyxc06@126.com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