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贵州省情抓特色开创体育新局面

                                            ——省体育局负责人谈贵州体育发展新思路 
  
 
    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标志我省竞技体育新一轮周期的开始。

    在全省体育发展大会上,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透露,新周期的贵州竞技体育工作要服务服从于国家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大局,确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导思想,努力为国家选拔培养优秀人才,实现新一轮世界大赛、奥运会夺取金牌的战略目标。

    “四个着力”明确发展方向

    “我省的竞技体育事业将立足省情,抓特色体育,继续采取‘突出特色,联强做优,精选优育,提高效益’的发展方针,继续坚持重点发展‘精、小、巧’优势特色项目和‘走出去、请进来、送上去’的形式。”蔡国祥在全省体育发展大会上表示。

    他介绍说,我省将着力优秀运动队的建设,支持各项目发展,努力提高训练水平和竞争能力,研究建立健全新形势下以省运会为核心的竞赛体系;着力夯实我省竞技体育的基础,加强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的建设;着力构建我省优秀运动队的保障服务体系,完善训练基地建设,健全基地配套设施;着力创建“体、教、科”结合的发展新机制,走优秀运动队向院校化发展的道路。

    “六项重点”开创新局面

    采访中,蔡国祥谈到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竞技体育的六大重点工作:一是全力备战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完成参赛任务。十一届全运会将于今年10月在山东济南举行,参加十一届全运会对我省竞技体育是一次重大的考验。“我们必须抓好备战工作,特别是各参赛的训练单位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把工作抓细抓实。在备战过程中要认真贯彻落实2009年全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运动员、教练员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意志品质磨练,坚决反对和禁止使用违禁药物,鼓励他们顽强拼搏为省争誉。”

    蔡国祥说,去年,我省射击项目已获得9个参加全运会决赛的席位,今年其他项目还要争取更多的参赛席位。

    二是研究新形势下恢复省运会的可行性,初步制订贵州省第九届运动会规程总则。

    三是抓好竞技体育项目建设。将拳击、体操、射击、赛艇、皮划艇作为我省重点支持项目,将田径、游泳、跆拳道、举重作为重点扶持项目,将足球、武术、山地户外、汽车、围棋、空海模等项目作为“以奖代补”项目加以发展。

    四是探索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训练模式,加强19个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50个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的建设,有重点地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五是继续加强体育与教育、科研的结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教育、训练、科研有机整合,规划全省多梯度训练基地,发挥国家级亚高原重点科研实验室的功能,争取建成贵州省体育职业学院。

    六是完善红枫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清镇体育训练基地和麻江下司皮划艇激流回旋基地和贵州省亚高原重点试验室的设施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