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召开全省体育发展大会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使体育又好又快发展
贵州召开全省体育发展大会


2月24日上午,贵州省人民政府召开的全省体育发展大会在贵州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这次会议是在贵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重要时期和体育事业发展新的历史阶段召开的一次规格高、规模大的重要会议。贵州省省长林树森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谢庆生主持会议,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作工作报告。会议全面总结交流贵州体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体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对贵州体育发展做了全面部署。省直有关厅局、各市(州、地)政府、省体育局和省属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地、县体育局长共60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林树森同志充分肯定了贵州省体育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推动全省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了三点重要指示。
首先,发展体育事业是一件利省利民的大好事。林树森同志以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全面阐述了发展体育事业的重大意义和总体思路,强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按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基本服务均等化的要求,更加重视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充分发挥体育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其次,要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林树森同志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加快建立符合贵州实际的全民健身体系,大力发展群众体育。第二,要科学构建贵州竞技体育体系,积极发展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竞技体育项目。第三,要积极发展体育产业,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最后,要加强对体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林树森指出,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关键是要抓落实,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当前要抓好三件事,一是要抓规划,二是要抓筹资,三是要抓建设。林树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为体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努力营造支持体育发展的政策环境;要努力营造热爱体育、崇尚健康的社会环境;要努力营造推动体育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要努力营造促进体育规范有序发展的法治环境。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会上指出,几年来,全国各省区市都对北京奥运会备战和参赛工作给予了热情鼓励和无私帮助。地方体育部门把备战奥运会、为国家多作贡献作为头等大事,积极承担国家队集训任务,承办奥运选拔赛事,配合国家队做好科研、后勤、思想教育等各项工作,表现出了团结合作、争做贡献、为国争光、人人有责的协作精神,使举国体制的凝聚力、动员力、协调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充分发挥。贵州省也为此作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邹市明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金牌,为中国拳击项目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实现了贵州人在奥运会“升国旗,奏国歌”的夙愿。贵州积极发挥地域优势,建设了条件良好的体育训练基地,在奥运会备战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个项目的国家队来贵州训练,得到贵州人民的欢迎和热情服务,并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贵州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的一个较小省份,发展体育事业的物质基础与东部省市有明显的差距。但是贵州广大体育工作者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省人民与社会各界的努力与支持下,立足省情,科学定位,抓创新、抓特色,不断探索欠发达、欠开发地区发展体育的方法和路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向贵州省委、省政府和贵州人民表示衷心地感谢!
崔大林同志还就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体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新的历史阶段全面认识、深刻把握体育的社会价值和综合作用,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实现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奋斗目标作了深刻的阐述。   
会议还对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