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为媒 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2022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贵州成功举办



  8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足球协会、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主办,贵州省体育局、黔南州人民政府承办,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定点帮扶办,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协办的2022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黔南州都匀足球小镇举行。来自贵州、广西、云南、陕西、山西、湖南、湖北、甘肃、江西9个省(区)脱贫摘帽县的20支小学男、女足球队共237名运动员,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比拼球技、交流学习。 

  听闻远方有你,动身跋涉千里。这是一场青少年的足球盛会,传递着快乐、健康、自由、进取、顽强、自信的体育精神,也是助力中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平台,是展现中西部地区县域青少年崭新风貌的重要窗口。 


足球带来的机遇与可能

 
  12岁的许怀源第一次坐飞机,此行的目的地是位于贵州省都匀市的足球小镇,那里汇聚着家乡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之外与他同龄的足球小将们,他们将在那里同场切磋球技。从延安南泥湾机场到贵阳龙洞堡机场,2个多小时的航程,窗外的景色逐渐由黄土丘陵变成了满目青翠,让贵州在许怀源心中留下了“环境很好”的印象。即将迎来的比赛也让他兴奋不已。

  和许怀源一样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省外参加比赛的队员,是这次参加2022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200余名队员中的大多数。足球,成为连接他们与外面世界的契机。

  从山西忻州飞了3个小时来到贵州的繁峙县滨河小学足球队,同样对比赛充满期待。在开赛前的抽签仪式上,队伍如愿抽到了不用轮空的C组,得以打满全部3场比赛。学校副校长兼球队领队何秀国说,来自小县城的孩子参加大型赛事的机会不多,来这里不仅是比赛,更是为了交流学习。第一次踏上真草坪的队员们,从最开始的胆怯,到打最后一场时的敢于拼搏,三场比赛见证了他们的蜕变。“该让孩子看看山外的世界,让他们有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希望这样的比赛每年都举办。”这是赛后无论球员、教练,还是家长,都反复提及的一句话。出席活动的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青少年足球发展部部长、中国国家女足前队员王丽平也有同样的想法。看了3天的比赛,王丽平惊喜于县域女足迸发的能量。“县域这个阶段,女孩子接触足球的机会还没有完全和男孩实现平等,或者说能有同样的发展空间。但通过这次比赛,我看到了山里面出来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们的自强不息。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这样的赛事平台,带给热爱足球的孩子们更多的发展机会,让他们见识更多的东西,通过足球来改变他们的生活。”

  “如果不是因为足球,我可能永远没有机会走出大山,获得这样的荣誉。我坚定地相信,足球可以改变我的命运。”来自湖南省常德市石门五小足球队的李沁昊获得了比赛最佳球员。这支来自湖南山区的队伍,曾在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上,面对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大中城市少儿足球俱乐部的优秀球员,并用娴熟灵巧的球风斩获比赛季军。“足球让我看到大山外的世界,更让我知道,敢于做梦、勤于追梦就是新时代青少年最美的模样。谁又能说,我们这些山里球场奔跑的小小少年,不会成为世界杯赛场上闪耀的一颗星呢。”李沁昊的队友王奕博说。

  借助一粒翻滚跳动的足球,少年们收获的不仅是体育技能的增长,也是梦想种子的发芽和对美好生活的展望。 


足球为媒实现智志双扶

  

  获得此次比赛优胜奖的贵州省普安县西城区龙溪石砚小学男足队和贵州省兴仁市陆官小学女足队,都是2021年3月才组建的。因为那时,学校迎来了特殊的足球教练。

  作为公安部定点帮扶地的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和普安县,在脱贫摘帽后持续得到了北京市公安局的帮扶。2021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从全市遴选了12名优秀警察,来到兴仁和普安两地开展足球支教工作,以足球为切入点,带领小城的孩子们爱上体育运动,实现以体扶智、以体扶志。

  “记得去年刚来的时候,学校足球场的球门还只是学生们用来爬着玩的。如今,支教民警所在的学校基本实现了‘球场无空闲,校有校队、班有班队’。”兴仁市陆官小学女足队教练、支教民警宋晓川介绍说,民警们还为队员争取到了参加2021年贵州省“足协杯”青少年足球联赛的比赛资格。这群来自县域的孩子,第一次站上了省级比赛的赛场,第一次看到了大山外的世界。

  宋晓川深刻地感受到了足球给学生带来的改变。队员里有个曾经比较调皮的女孩通过努力训练,已经入选黔西南州U13女子足球队,从兴仁市的小山村去到了黔西南州最好的中学读书。据了解,在黔西南州各级部门的支持下,确定了由全州教学质量最优的中学作为球队的训练基地,只要被选入州队,就可以获得当地最好的教育。“这样既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也激发了学生对足球的热情。”宋晓川说。

  此外,12名支教民警还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汇总,会同有关部门研讨解决方法,希望能够真正解决制约黔西南州青少年足球运动中普及和发展的根源性问题。通过一年半与各方的协调合作,支教团队已经在开展校园足球普及、打通队员晋升通道、打造州级足球代表队、选拔培训优秀教练员等方面建立了长效机制,为当地足球运动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兴仁市、普安县以及黔西南州的校园足球运动蓬勃发展,两地450所中、小学全部开设校园足球课,以足球支教为特色的帮扶成效显著。

  借助足球实现“智志双扶”,参加此次比赛的其他球队亦是如此。陕西省志丹县足球协会主席丁常保回忆起本县历经19年艰辛,终于发展成为全国第一个校园足球试点县时,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像那个一直奔跑的阿甘,慢慢改变着从政府到社会到家长对足球的认知。当250多名小球员走出小山沟,或考进大学或到了职业队,是足球改变了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要让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足球,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把每个人的梦想集合起来就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乡村要振兴,教育当先行。”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帮扶办主任华敬锋表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振兴,而实现人才振兴,必须不断提高教育水平。举办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公安部将认真总结支教工作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打造支教样板,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校园足球提供借鉴。

  在县域足球发展上,贵州将足球运动与全民健身紧密结合,从增加足球运动场地、提高参与人口数量、抓好校园足球发展等多方面综合施策,调动全社会的参与积极性。目前,贵阳市观山湖区、黔南州都匀市、黔东南州榕江县三地已被树立为全国县域足球典型。“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富,也要精神富。足球带给青少年的不只是跑跑动动。贵州县域和乡镇的学校,正通过足球来‘扶智’,让孩子们强身体,展风采,塑造良好人格,以赢得更好的未来。”贵州省足球协会秘书长周军说。

  当为期3天的比赛落下帷幕,足球小将们顽强拼搏、自信向上的精神面貌成为本届比赛最亮丽的风景,展现出了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的成果,以及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体育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大踏步前进贡献的力量。 


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踢球让我收获了友谊和快乐,踢球后我也更加活泼开朗。”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第四小学足球队的刘运龙即将升入六年级,二年级时他在学校举办的班级联赛上踢了一脚球,便对足球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在踢球的过程中,逐渐收获了自信。

  据悉,每年9月秋季学期,织金四小都会举办班级足球联赛,赛后会选拔出优秀球员组建校园足球队。从7岁到12岁,织金四小每个年级都建有足球梯队。“凡是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他的精气神就和别人不一样,用我们教练说的一句话:他的眼睛是会发光的。”织金四小工会主席兼球队领队李登文说。该校校长高文美也惊喜地发现,自学校开展校园足球运动以来,无数孩子在行为规范、意志品质、沟通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责任心、抗压能力、预测能力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黔西南州兴仁市和普安县的支教点,胆怯,是刚接触时大部分孩子给支教民警留下的印象。“孩子们低着头,也不说话,如果再多问两句,可能就要开始哭了。”支教民警张吉楠想起与孩子们刚接触时的情景透着无奈地说。

  是足球给孩子们带来改变。因为踢球,来自小城的孩子逐渐敞开心扉,开拓认知,打开眼界。如今,身体强壮、阳光自信、活泼开朗,成为属于这群孩子的形容词。

  “体育文化是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朋友们踢球不仅可以增强团队精神,还可以磨练意志、树立自信,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对于青少年人生的发展非常有益。”中国足协副主席、执委,中国国家队前主教练高洪波表示,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除了球技,还应重视思想品德、心理素质、社交能力等在内的各个方面。下一步,中国足协将结合中西部地区足球发展情况,开展教练员培训和精英球员培养,以提升中西部地区整体足球水平。

  “我心目中的英雄不止一个,而是一群,他们是抗美援朝的战士。因为对祖国的热爱,他们奋不顾身保家卫国。没有这些英雄的牺牲,就不会有如今的国泰民安。”在本届比赛设置的爱国主义集体教育活动中,来自湖南省常德市石门五小足球队的李双翼用铿锵的语气述说着自己心中的革命英雄。

  赛后次日,参赛队伍前往平塘“中国天眼”接受科普教育。国之重器“中国天眼”的建设经历,以及南仁东教授“22年只做一件事”的感人事迹,让参赛队员、教练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科学家精神激励了自己,今后一定深耕热爱的足球事业,刻苦训练、敢于突破,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配套活动的设置,旨在将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及成长教育与足球比赛融于一体,真正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正如国家体育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帮扶办主任张怡所说,此次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的举办,旨在让更多县域青少年充分享受足球运动的乐趣,通过打造精品赛事,加强各地青少年的交流学习,强化青少年的整体素质培育,使青少年在享受体育魅力的同时,也能不断增强自身体育健身意识,增强体魄、健康生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