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攀岩项目开赛




  8月10日,省十一运会竞技体育组攀岩比赛在六盘水钟山区月照养生谷攀岩场开赛,来自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市、黔西南州、黔东南州、黔南州、六盘水市7支代表队的69名攀岩健儿将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进行速度、技巧与力量的比拼,在飞“岩”走壁中展现攀岩这项运动的魅力。

  本次比赛设男子甲组、男子乙组、女子甲组、女子乙组四个组别,攀石、难度、速度、混合速度接力等项目。比赛按照国际攀岩联合会公布的最新版竞赛规则执行。

  攀岩运动被誉为“岩壁芭蕾”,既要求参与者要有勇敢顽强、坚忍不拔、勇攀高峰、拼搏进取的攀登精神,又需要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协调性和攀岩技巧,对选手体能、力量、技巧、毅力都有考验。

  当天进行了男子甲、乙组,女子甲、乙组攀石和难度项目的预赛,比赛中,选手们手脚并用,不断攀爬、腾挪甚至飞身跳跃,穿梭于岩壁之上,全力攀登到最高处。

  与上届省运会相比,本届省运会攀岩比赛参赛人数更多、年龄覆盖更为全面。“贵州攀岩正处于向上生长阶段,越来越多的孩子在校园就能参与。”省山地户外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夏昭元说道,攀岩作为小众运动,对场地、教练专业程度有着很高要求,因此“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过程就较为缓慢。近年来,贵州省体育局通过体教融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举办赛事、培养教练员,以及组织社会力量,来普及攀岩运动。同时,国家攀岩集训队(贵州)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设立的九处集训地之一,经过近5年的发展,已经建成体系完善、人员健全、梯队合理的优秀竞技运动队。

  据了解,攀石赛线路虽短小,但难度较大,需要较好的爆发力和柔韧性。比赛设置结束点和得分点,抓住得分点并做出一个有效动作得分,双手抱住结束点3秒得分。比赛一般分4到6条线路,一条线路5分钟,判定名次首先看结束点的数量,如果结束点同样多则看得分点数量,最后看攀爬次数;难度赛则是以攀岩路线的难度来区分选手成绩优劣的攀岩比赛。比赛结果是以在规定时间里选手到达的岩壁高度来判定。比赛岩壁高度一般为15米,线路由定线员根据参赛选手水平设定,通常屋檐类型难度较大;速度赛,就如同田径比赛里的百米比赛充满韵律感和跃动感,按照指定的路线,以时间区分先后。

  本次比赛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体育局、六盘水市人民政府承办,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管理中心、六盘水市体育局、钟山区人民政府协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