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贵州省老年体育工作会议在贵阳修文召开




  3月14日,2022年贵州省老年体育工作会议在贵阳市修文县召开。省老年体协主席龙超云,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王建忠主持会议,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丛、修文县委书记管庆良致辞,省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华平,省老年体协副主席姚亚非、王小乐、蒋星恒,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皮宇飞,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王强,省老年大学活动服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冉启忠,修文县委副书记、县长邓谦等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对2022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向获得“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省老年体协、贵阳市老年体协、遵义市老年体协、遵义市绥阳县老年体协、毕节老年体育中心市、铜仁市老年体育中心和获得“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优秀组织奖”的省老年体协和六盘水市老年体协颁奖。

  会上,省老年体协主席龙超云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老年体协以满足广大老年群众对体育健身和健康身体的需求为主旨,遵循“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重在交流、重在安全”的活动原则,努力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老年健身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龙超云强调,2022年要切实建立“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体育工作格局,求真务实、主动作为,努力创新,全面推进全省老年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一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加快推动新时代老年体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做好老年体育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主动性,努力推动我省老年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创新发展,走出一条符合贵州实际、具有贵州特色的老年体育发展路子。二是要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满足老年群众体育健身需求。贴近群众需求,进一步创新丰富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升老年体育健身保障条件;坚持服务基层,进一步强化老年体育健身骨干培训;坚持社会化办活动,进一步整合行业、社会资源共同推进老年人健康生活。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老年体育组织。努力探索并遵循老年体育工作规律,注重社会化、制度化、科学化、生活化,拓展老年体育工作的新领域、新空间和新路子,积极稳妥地推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建立老年体协。全省各级老体协要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老年体协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老年体育办赛模式,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老年人体质健康,推动老年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吴涛强调,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好老年体育工作是体育部门的职责。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党和国家对老年体育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要求,把加强老年体育工作、发展老年体育事业作为重要的群众体育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二是要抓住政策机遇,加大对老年体育事业发展的保障力度。以新国发2号文件为契机,推动省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建设,支持新建、改扩建一批老年公共体育设施。三是要用心服务群众,广泛开展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育项目培训交流。积极探索老年体育活动发展新模式,采取多种方式,搭建示范引领、丰富多样的健身活动展示平台。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老年体协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老年体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力助手作用、示范表率作用和组织引领作用。坚持把满足老年人的健身健康需求,实现“康、乐、寿”的目标作为老年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献礼!

  各市州、省直机关、行业系统、高教老年体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毕节市、修文县、普定县、玉屏县和施秉县作老年体育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组织考察修文县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