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体育工作地方标准 《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评定规范》《体育特色小镇评定规范》 正式发布


  2022年1月1日,由贵州省体育局组织编制的贵州省地方标准《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评定规范》(DB52T 1639-2021)《体育特色小镇评定规范》(DB52T 1640-2021)经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该两项标准是贵州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进程中推进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方面的首批省级地方标准,对促进贵州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规范贵州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体育特色小镇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标准分别规定了贵州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特色小镇的评定细则,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标准,其中,《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评定规范》划分了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制定了4个基础指标、5个示范指标和5个加分指标,共涉及34项指标考核;《体育特色小镇评定规范》明确了基础指标、特色指标和加分指标等3个一级类别,涵盖了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体育场所、经营管理等10项二级指标和37项三级指标。

  体育旅游在全国尚属新概念,贵州作为全国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无经验模式参照,无标准体系借鉴。因此,探索体育旅游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建设体系,树立贵州样板,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贵州省体育局在组织标准起草过程中,编制团队整理研究了上百篇相关文献,查阅了大量有关文件,对山东、浙江、江苏、重庆及贵州本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内容涉及体育旅游资源条件、设施条件、规划意向、产品体系、产业融合、建设及管理运作情况等,广泛征求了省内各市(州)体育部门、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贵州财经大学、企业代表等有关单位和专家意见,明确标准修订的关键技术内容,对标准体系不断打磨完善。

  此次两项标准的发布,标志着贵州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特色小镇建设进入规范化、标准化轨道,有助于加强贵州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特色小镇的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进一步丰富体育旅游业态、拉动体育旅游人数增长、促进体育旅游消费规模扩大,有效助推贵州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贵州旅游产业化发展,为全国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提供借鉴。

  标准文本六十日内备案通过后,可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地方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或“贵州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查询、下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