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召开





  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推动贵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12月6日,贵州省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市召开,整体分析我省全民健身设施现状,对下一步推进公共体育设施补短板工程进行部署。

  会议回顾了“十三五”时期,贵州省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取得的成绩。截至2020年底,贵州省实现乡镇、行政村农体工程全覆盖,建立各类体育社会组织1457个,建成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45个、全民健身活动站(点)5628个、城市街道室内外健身设施15478个、社会足球场520块、每万人拥有社会足球场0.75块,健身路径工程9934个和绿色健身步道5064公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5年的0.63平方米提升至2020年的1.63平方米。

  贵州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对“十四五”时期贵州省公共体育设施补短板工程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做了针对性的分析,介绍了该时期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重点任务、主要内容和预期目标,并对组织保障提出了具体要求。

  吴涛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我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各市州体育、发改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齐心协力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社会处处长王小然从资金争取、项目支持、场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实施公共体育普及工程及推进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情况。他表示,“十三五”时期,贵州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有机制、有担当、有成效,特别是社会足球场建设,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十四五”时期,是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因地制宜原则、突出重点原则,并强化机制保障、用地保障、资金保障,突出亲民、便利、普及效果,扎实推进我省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会上,贵阳市、黔南州围绕全设施项目储备、项目申报和项目推动等方面,分别分享了推进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作的经验做法。

  会议还进行了业务培训,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处介绍了推进贵州省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作项目分类及要求;省体育经济发展中心对体育公园标准及项目申报进行解读;省体育局群体处对群众体育公共设施标准及项目申报进行解读;贵州新网科技公司对《贵州省体育局项目管理系统》进行培训。

  参加会议的还有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州)发改部门、体育部门、有关县体育部门负责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