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射击世界杯比赛 四川乐山19岁小伙夺世界冠军

  3月底,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2018澳大利亚青年射击世界杯比赛中,来自中国四川乐山19岁的窦旭阳夺得世界冠军,并创造了新的世界青年纪录,为祖国和家乡人民争得荣誉。

  “爸,我没给您丢脸,没给中国人丢脸!”15岁开始训练,4年后首次登上国际赛场,如今成为世界冠军,一路走来,窦旭阳始终记得梦开始的地方。

  首次登上国际赛场

  19岁夺得世界冠军

  3月28日,2018澳大利亚青年射击世界杯在澳大利亚悉尼落下帷幕。

  一时间,全世界记住了一个中国小伙子的名字,他叫窦旭阳。而时钟拨转到两天前,他还只是一名年仅19岁的无名小将,首次亮相国际赛场,还稍显紧张。

  在男子飞碟双向比赛首日,他以资格赛125靶117中的成绩进入决赛;次日决赛,窦旭阳发挥稳定,决赛全部60个碟靶,他只打丢了2个,最终以58中的成绩夺得金牌,并且创造了新的世界青年纪录。此外,窦旭阳与队友并肩战斗,在飞碟双向团体赛中获得第三名。

  值得注意的是,窦旭阳的决赛成绩和世界纪录只差1中,且这一次比赛是窦旭阳首次在国际赛场亮相。

  此次比赛由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举办,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19岁小将窦旭阳代表中国队参赛,并以破世界青年纪录的表现夺得男子飞碟双向冠军。

  而当天,在犍为县石溪镇石马村,窦旭阳的父亲窦刚通过网络收看了决赛直播。“我是第一时间就知道了他夺冠的消息,很激动!”直到4月3日记者采访时,回忆起那天的情景,窦刚仍然抑制不住激动。

  “爸爸,我没给您丢脸,没给中国人丢脸!”赛后,窦旭阳第一时间给父亲发了这样一条短信,窦刚看到短信后,在家里瞬间泪流。

  15岁首次拿枪训练

  一切从零开始

  首次登上国际赛场就取得好成绩,窦旭阳笑称:“实力加运气,这次属于超水平发挥。”

  比赛后的3月30日,窦旭阳和队友一起回到北京,立马投入了新一轮训练。上午进行空枪训练和实弹训练,下午进行身体训练,“成绩属于过去,接下来,我要更加努力训练,继续备战各种国内外比赛。”

  而时光倒回4年前,窦旭阳还在犍为县城读高中,他被乐山市奥林匹克学校射击教练税碧波选中,输送到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进行飞碟双向训练。2018年1月,经过两个阶段选拔,他以优异成绩正式进入国家队集训。

  “我从小就喜欢运动,但射击飞碟这项运动只听说过,没接触过。”窦旭阳表示,初中和高中,他都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十分喜欢打篮球,“可能这两项运动需要的身体素质和条件都差不多,都需要反应快,身体协调性好,所以他们来篮球队选人,挑中了我。”

  去还是不去?这对于当时的窦旭阳可真是个问题。

  “刚开始还是有些犹豫,但再三考虑后,我还是决定试一试。”于是,15岁那年他从乐山去到了成都,一切从零开始,接受射击训练,“当我第一次拿到枪时,我心中真是又兴奋又害怕,那种感觉记忆犹新,但很快我就进入了训练状态。”

  而这一开始,便是4年。为了训练,4年间他有3年春节没回家,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训练越来越紧,他回家的次数也随之减少。

  人生最大的挑战

  就是战胜自己

  小小少年,常年训练,四处参赛,为国争光。

  鲜为人知的是,如今赛场上这位身手了得的射击运动员,19年前出生在犍为县石溪镇石马村的一个“医生世家”,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奶奶是村里的接生婆,爸爸是村卫生室的医生。小时候,我爸希望将来我能好好学习,考医学院当个医生。”窦旭阳说:“哪曾想,我从小就喜欢运动,爱打篮球,最后成为了一名射击运动员。”

  对此,窦刚也表示,这孩子从小就是又调皮又听话,在当地村小读书,起点低但肯努力,刚开始英语成绩不好,他就苦学英语,成绩很快就提高了,现在用英文进行沟通交流都不成问题,“作为父母,我们一直很尊重他的选择。”

  看着窦旭阳一路成长,窦刚深知儿子的不容易。“他年龄小,15岁就独自外出,不断训练,之前有些比赛没有发挥好,他也会很失落、很沮丧,我就不断给他加油、打气,相信他一定会更好。”

  如今,窦旭阳登上国际舞台,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他的实力,不仅令窦刚自豪,还让家乡人民为之骄傲。

  “我爱这项运动,虽然我们是竞技体育,但这项运动和其他运动有所不同,没有身体碰撞,我们最重要的是和自己比赛。其实人生也一样,要做到心静、专注和敏捷,而这也恰恰磨炼了我的性格,让我变得越来越成熟稳重,更能静下心来做事。”对于未来,窦旭阳充满信心,表示会一如既往瞄准目标,持之以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